首届公盟/新星 K歌大赛成功举办 小小社区舞台彰显丰富文化内涵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9月27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9月25日下午2:30-5:30,由公盟教育和新星艺校联合主办的首届公盟/新星K歌大赛在昆西市新星艺术学校成功举办。在11名报名参加歌手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有3名优胜歌手进入了决赛。经过由专业评委和观众、嘉宾投票,最终选出了大赛冠亚季军:黄小玲获冠军一等奖,卢国超获亚军二等奖,伍仁甫获季军三等奖。在持续近三个小时的活动中,这场大赛活动尽管舞台虽小,但是却吸引了昆西市多位市议员前来参加助阵,以及新英格兰地区多位专业评委进行点评,无论是其作为一种社区活动还是一场歌唱比赛,均传递出了作为一种华裔社区活动的多层内涵与意义。

记者了解到,昆西市是一个华人居多的城市,这里的社区文化活动也是较为丰富多彩,其活动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这次K歌大赛就是其中的一个好的丰富华裔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一种良好方式。事实上,这次K歌大赛的成功举办,有着它良好的艺术土壤,其中主办机构之一新星艺校正是扎根于社区的深耕艺术教育的园丁,为当地社区营造了良好的艺术生活氛围。这次大赛的举办也因此受到当地社区居民的踊跃响应,无论是报名参赛者,还是比赛现场前来观赏的居民观众,均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使得这次大赛的人气特别热烈。其中,在现场所容纳的近百位观众人群中,老中青以及少年儿童都有,均对这次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可。由此,这次大赛与其说是歌唱大赛,倒不如说是当地华裔社区以歌会友进而相互深入交流的群众文艺生活。居民观众们可以在此欣赏自己收悉的朋友一展歌喉的同时,更是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记者还观察到,这样一种社区群众文化活动,还引起了昆西市当地一些民选市议员官员的高度重视。在这次K歌大赛正式开始之前,多位当地昆西市议员亲临现场,充分利用这种气氛融洽的场合同自己社区的选民们见面交流,并发表一些自己的施政和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观点主张,尤其是其中有一名华裔议员还鼓励大家要及时表达自己的诉求,并多多参与社区的活动。虽然这种民选议员官员与当地社区选民的交流是短暂的,但是彼此之间都有一种保持正常交流的信息传递。

据主办单位介绍,这次K歌大赛的宗旨就是搭建一个歌唱平台,展现艺术素养,倡导健康生活,享受美好生活。记者现场了解到,这次歌唱比赛一共有12名选手分别演唱一首歌曲,其分别是Ceci Ye《红梅赞》、伍仁甫《爱拼才会赢》、Ellen Sham《夜送别》、黄小玲《小城故事》、Simon Tam《哪有一天不想你》、林金凤《等你等得那么久》、岑彩兰《不了情》、陈桂枝《舞女》卢国超《禅院钟声》、Mon《专属天使》和LiYun Chen《到此为止》。所有这些选手演唱者均有自己得风格,甚至有些歌手不乏专业水准。

这次大赛还有一个闪亮得特点,就是这次大赛评委的专业水准。尽管是一个社区的业余文化活动比赛,但是该活动的评委阵容可谓是十分强大,因为这些评委都是新英格兰地区著名的音乐人士——男高音歌唱家万兵传、女高音歌唱家黄靖懿、著名主持人兼声乐老师李照原和常年活跃于社区舞台的知名歌手吴浩。

当这些选手演唱完自己参赛歌曲后,这些专业评委都会给予十分恰当的点评,有的评委还现场给予很多专业的歌唱艺术指导。其实,记者在现场聆听完每一位评委的点评之后,也觉得是上了一堂歌唱艺术的普及课。在场的现场观众也将同选手一样,掌握了不少歌唱的专业知识。

在这次大赛的比赛环节过程中,现场气氛始终是热烈的,涌现出不少的优秀选手抢夺场面气氛热烈,特别是现场的观众与嘉宾投票,选出最受欢迎人气歌手等环节中,充分展现出了高手在民间的场景。在中场评审时间里,由Ceci ye带领大家跳集体排舞,使活动再带入高潮。通过这次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似乎更加期盼来年的第二届K歌大赛,以将来有更好机会也展现自己的歌唱艺术。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次歌唱大赛,四位知名的评委老师同坐在一张桌子上,出现在一个社区文化活动中也是成为了这次大赛的靓丽风景线。因为这四位评委均有自己的服务并活跃于新英格兰地区的艺术人生故事。

万兵传,男高音歌唱家,201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获得声乐表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2018年获得LONGY SCHOOL OF MUSIC歌剧表演研究生文凭。2019年获得数项大奖:奥地利萨尔堡国际音乐比赛声乐组第一名,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艺术大师赛声乐第一名,美国PROTÉGÉ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曾获得过“上海之春”上海音乐家协会声乐比赛第二名,2019年获得LONGY SCHOOL OF MUSIC的Honor Competition Winner,这是华人在声乐领域第一次获次奖项。同时担任波士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先后主演过莫扎特歌剧《剧院经理》中的男主角ANGEL,奥芬·巴赫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的男主角霍夫曼,匈牙利作曲家卡尔曼的歌剧《马莉萨伯爵夫人》中男主角TASSILO伯爵,中国歌剧《刘三姐》中男主角阿牛哥,是活跃在波士顿地区的男高音。同时还参演过《蝙蝠》《卡门》《茶花女》《西施》《楚霸王》等十几部歌剧。

黄靖懿,女高音歌唱家,出生成都,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士学位,上海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硕士,2020年和2018分别获得波士顿Longy音乐学院声乐硕士及歌剧专业表演文凭。曾在上海歌剧院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担任青年女高音。擅长演唱美声,民族及音乐剧,主演多部歌剧及音乐会独唱。2010年在上海歌剧院主演中国歌剧《江姐》,同年10月又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仲夏夜之梦》交响音乐会中担任主演。2014年入选ISING!国际歌唱家音乐节成为入选的全球20位艺术家之一。到美国后2019年出演轻歌剧《玛丽莎伯爵夫人》里女主角Maritza, 2018年4月在Longy音乐学院与Longy交响乐团合作出演莫扎特歌剧《剧院经理》里女主角Madame Goldentrill,2017年4月和Longy交响乐团合作在奥芬巴赫著名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里出演女主角Olympia。2016-2018参与演出多场歌剧及音乐剧音乐会。2019她获得纽约金色古典国际音乐比赛声乐组第一名并受邀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颁奖音乐会中独唱,同年五月获得Worcester Music Competition 声乐组二等奖。

李照原,于1988来北美,并在加拿大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他自幼喜爱文艺,兴趣多元广泛,热爱声乐,朗诵和舞台艺术。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努力为华人社区服务,积极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应邀在大陆,香港和台湾华侨的诸多庆祝活动中演唱歌曲和担任节目主持人,受到了华人和主流社会的喜爱和认可。他曾多次参加波士顿地区的声乐比赛, 获得优异成绩。尤其是于2008年1月, 他参加由《全美亚裔妇女会麻省分会》主办的《怀旧金曲大赛》,夺得冠军。之后应《全美亚裔妇女会麻省分会》邀请, 他积极参与了由该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周年庆典,及该会参与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他还多次受邀参与筹划波士顿地区的大型文艺活动,并以专业水准的中英文担任节目主持。此外,李照原还被邀请参加过话剧和电影的拍摄。作为北美枫香戏剧社主创人员之一,出演了著名留美女作家张西的话剧《海外剩女》(2016年)和 《爬藤》(2017年)。 

吴皓,波士顿开业内科医生从小喜欢唱歌,但是一直到2016年九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国内的大歌星乐汉宁老师,学会运气与发声。从此歌唱水平不断提升。后来也得到韩志彤老师的指导。可以用中英文,意大利语,日语、广东话等语言演唱。目前经常在各地的中美社交活动上被邀请独唱。在全民K歌平台上有三十几首歌曾经拿过全国第一名,现在也经常是全民K歌专属推荐歌曲。

图片1:参赛选手与评委和主办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图片2:三位获奖选手。(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