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士顿侨领刘红:“亦教亦商”的哈佛友好旅馆经营之道

大波士顿侨领刘红:“亦教亦商”的哈佛友好旅馆经营之道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9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7月14日,恰逢马萨诸塞州在新冠疫情之后的社会经济全面放开重启之际,记者来到了位于哈佛大学校园区域内的具有悠久建筑历史、并备受哈佛大学社区乃至大波士顿地区青睐的“哈佛友好旅馆”(A Friendly Inn at Harvard),慕名采访了其旅馆的经营者——一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最早一批自费留学美国并成功在美国同时从事教育和经商的知名华裔学者、大波士顿地区侨领刘红女士,详细聆听了她的成功人生故事。

刘红,作为一名上世纪八十年代自费赴美中国留学生,在攻读学业的同时敏锐地捕捉投资旅馆机会,她成为在哈佛大学社区第一个经营旅馆的华人;在近三十年的教坛讲台和旅馆创业平台上,她成功走出了一条“亦教亦商”的人生奋斗之路;身为美国华人,她着力扮演中美文化交流民间大使!

早年留学期间投资买下旅馆

据介绍,现位于剑桥市剑桥大道1673号的哈佛友好旅馆(A Friendly Inn  at Harvard)有着将近130年的悠久历史,它于1892年建造,并从1925年开始作为旅馆经营至今。目前,哈佛友好旅馆一共有22间房间,适用于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安心居住。许多客人住过酒店之后都夸赞地说:“You are really a FRIENDLY inn.”(你们是名符其实的 ”友好 ” 旅馆!)。事实上,哈佛友好旅馆一直承载着传递世界友谊的故事。为此,《波士顿环球报》还曾经对哈佛友好旅馆的经营故事还作了专题报道。

作为目前这栋具有悠久历史的旅馆经营者,刘红是如何与之结缘的?记者了解到,在早年留学的过程中,刘红通过多方努力,于1990年买下了这栋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建筑,并将旅馆取名为哈佛友好旅馆。之后,她的人生经历便与这个哈佛友好旅馆结下了深刻的情节。

1985年,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1982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刘红,申请自费留学,从中国大陆来到美国波士顿的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攻读硕士(先后取得了社会学和经济学硕士学位)。在波士顿留学期间,刘红从一开始就住在位于剑桥市剑桥大道1673号的这个旅馆里。刘红介绍说,当初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就通过已经在这个旅馆居住的一些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了解并决定居住在这个地方。因为之前的中国访问学者也大都数是住在这栋房子里的,并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精神家园了。可以说,这个旅馆也就成为了刘红只身来到美国求学的人生第一个驿站,更是她心灵的港湾。

1987年,刘红跟随导师到英国进行学术访问与研究,重点研究了市场经济价格双轨制理论,并接触到了很多商业经济领域中的市场价格机制与原理。在这段研究的过程中,刘红自然经常联想起自己在波士顿所居住的旅馆。当结束英国的学术研究回到美国居住的这个旅馆后,刘红就经常帮助旅馆老板参与了一些旅馆的事务管理,这样便让她有了更加具体的事业发展商业规划。

1990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红得知这个旅馆要出售,已经对于酒店业有了一定研究并善于捕捉机会的她决定将这个旅馆买下。刘红认为,作为中国留学生要在美国安定下来,投资经营旅馆是一个良策,这不但能够抵御经济生活中通货膨胀,继而保值增值,而且还能够通过经营这个旅馆来为更多的华人提供就业机会。刘红说,当时是她和自己的美国男朋友合作出资最终将这栋旅馆顺利买下了。这次置业投资,她可谓是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极佳机会。

一位正在攻读学位的留学生投资经营旅馆,这对于早年中国留学生群体来说,实属凤毛麟角。其实,刘红在自己留学过程中,就日益感到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与当地美国居民的一些重大区别。她认为,或许是由于中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原因,中国留学生习惯于先读书取得一个文凭然后去按部就班地找一份认为稳定的工作,而她经常与自己的美国男朋友相处中却发现,美国人却更擅长与讨论如何去经营一份商业,很有经商赚钱的头脑。在与包括自己美国男朋友以及其他当地美国居民不断交往的过程中,刘红逐渐转变了自己中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想观念,加深了对于市场经济的认识与理解,并从自己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捕捉到了商业和创业机会。

“亦教亦商”成功经营哈佛友好旅馆

尽管刘红已经于1990年成功买下了这栋旅馆,但是直至1993年她才正式开始经营旅馆,并成为在哈佛大学内经营旅馆的第一位华人。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刘红在如何着手更好地经营这家旅馆的时候,还得益于诸多中国元素。首先,她从中国北京友谊宾馆得到了启发,将自己即将要经营的旅馆取名为哈佛友好旅馆。其次,对于旅馆这个行业来说,她也是从最初的零开始做起。作为传统的旅馆行业,她没有选择新奇和创新,而是将沿袭一种传统,比如说旅馆家居的配置都是一个接近古色古香的二手家具,而没有添置具有现代气息的崭新家具。这既是经营成本的控制需要,也是在传承者一种传统文化,以实现物廉价美。

2021年7月14日,波士顿侨领刘红向记者介绍哈佛友好旅馆。(温友平摄影)

自从经营了哈佛友好旅馆后,刘红对于衣食住行也就有了一种深刻理解。她坦言,在这之前,她是不喜欢接触“油盐酱醋米”这些家常事情的。随着经营过程中的亲历亲为,她就完全理解,这些饮食住行往往是最为重要的。

刘红还有另外一个成功之处就是“亦教亦商”。其实,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她最初的目标就是在大学里攻读完博士学位后进行工作。但是,由于她的眼睛高度近视,视力不好,影响了学业的继续深造。于是,在1990年的时候,她在攻读博士的学业之路中途决定放弃,没有能够最终获得博士学位,而是直接参加社会工作。

走出自己求学的课堂,刘红却走进了教书育人的另一个大的课堂。她先是于1990年至1992年在剑桥市当了两年代课老师,而后在1993年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剑桥公立学校系统的正式教师,并先后在剑桥市和Medford公立学校任教了28年,直至她在2021年刚刚退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公立学校当教师的28年期间,她一共担任了英语、数学、中文等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刘红说,其实教学工作是她的主业,而经营哈佛友好旅馆只不过是她的副业。几乎是从她正式成为一名公立学校教师的时候,同时也成为了哈佛友好旅馆的经营者。当每天下午完成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后,她就奔赴到旅馆开始负责经营管理。几十年来,刘红也就这样每天奔赴于课堂和旅馆之间,一直成功地坚持了下来,而且还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对于几十年来这种““亦教亦商”的实践经历,刘红也是满意地自我评价说:“或许这就是能者多劳吧!”

中国有句古话,“无远虑,必有近忧”。总结自己走过的平凡经历中成功经验,刘红认为,一个人要有危机感,要经常去想二十年以后的事情。她说,自己就是那种经常思考二十年以后事情的那种人。不管是人生的沧海上还是道路上,人生的命运实际上是自己设计和创造出来的,按照这个设计和创造的方向发展,最终的人生结果是不会相差太远的。这是她人生的最大体会。不过,刘红也指出,“人算不如天算”。比如说,一个人本来是学习这个专业的,但是突然有一次机会将这个人抛到了另外一个专业领域,那么这个时候,个人就应该乘势而为,顺水推舟了。

刘红还谈到,作为一个旅馆经营者,她还特别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和能力,做到人尽其才。据介绍,在哈佛友好旅馆,既有美国当地员工,也有华裔社区员工。不过,她招聘员工的一个最为基本的原则和态度,就是首先考量一个人工作认真态度。尤其是在旅馆这一个服务行业上,工作认真将会给顾客带来更加贴心的服务。其次,员工要有主人翁的精神,对旅馆的各项工作都能够适应和主动担负起责任。刘红介绍说,哈佛友好旅馆目前的管理者就是具备了这种态度和精神。

此外,刘红还谈到,经营一个旅馆企业,还应该充分协调好与当地政府、社会各界和邻里社区的关系,要善于对外进行有效沟通。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她所经营的哈佛友好旅馆分别得到当地剑桥市长、市议员和社区相关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她还从自身经商所得到别人帮助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一个经验。那就是作为在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华裔应该经常参加一些华裔社区组织的活动,这对于自己在美国社会的事业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至少能够实现大家互相支持。正因为如此,刘红作为一种义工志愿者的角色,积极参与了侨立中文学校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并一度还担任了校长管理者的职务。

着力扮演中美文化交流民间大使

在这种“亦教亦商”的职业和创业两个工作平台的相互成功结合实践中,刘红还着力扮演“中美文化交流民间大使”的角色。由于在中美两国所走过的经历,刘红经常自称为是中美之间的“民间大使”。在1985年来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攻读研究生之前,刘红因为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学毕业之后先后在中国外交系统、中国民航总局和联合国下属机构工作过,经常跟世界各地的人与事接触。中国国内的经历让她的视野聚焦到了中美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而在经过美国留学并成功走上教书育人和创业经营的经历,更让刘红对于中国留学生如何在美国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一条借鉴之路。刘红认为,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学业结束后,如果选择在美国发展,最初一般是通过获得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职位后继而解决自己的身份。不过,刘红通过自身的实践认为,中国留学生选择在美国创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同时对于未来的选择更应该具有开放性思维。这种开放性的思维,在刘红眼里看来,就是随着世界社会经济向着和平稳定繁荣方向发展,每一位华人在美国通过“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一定会在这个时代的潮流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为推进中美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红(左3)参加波士顿侨界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活动

由于哈佛友好旅馆处在哈佛大学核心地段的特殊且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它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过程也就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旅馆南来北往的世界各地的顾客群中,在其经营的近30年中,自然也就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这些群体安心地居住在旅馆内,期间演绎了怎样的精彩故事?尤其是为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多少有益的事情?这或许正是哈佛友好旅馆构筑的具有世界内涵的精神家园和文化遗产!

贵族精神、文化修养和责任担当通常作为衡量一个人的成功和境界的标准。对此,刘红认为,如何让每一位穷人都成为贵族、继而具有文化修养和责任担当?这是一个人类共同面对的很大命题,需要我们每一位人去认真思考。刘红说,在这种现实命题中,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现实世界中,既有“阳春白雪”,更有“下里巴人”,而且角色还可以相互转换。认清这一点,对于自己的成长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如今已经从职业教学工作岗位退休的刘红,她的主要精力已经集中到了哈佛友好旅馆以及在哈佛大学周边的另外几家旅馆的日常经营。尤其是对于哈佛友好旅馆,将要继续着力体现出一种中国文化的元素。刘红介绍说,比如说,在旅馆的阳台上将会设计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园林景观,既让来此居住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更有家的感觉,更让世界各地的客人生动地体验中国文化元素。

作为旅馆经营者,在面对新冠疫情给全人类以及自身旅馆经营所带来的严重影响的艰难时候,刘红首先考虑的是疫情中还在哈佛大学坚持求学的学子们,于是哈佛友好旅馆及时地将房间优惠地提供给这些学生们作为疫情期间的长期租客,并给学子们悉心照料。刘红感慨地说:“只要心里有阳光,就能点亮自己,温暖他人并给予他人以快乐!” 

刘红在东北大学设立刘红学生奖。图为刘红与获奖学生交流。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这正是刘红为人处世的写照。在经过自身努力打下了一定经济基础后,刘红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一直有一种奉献和回馈社会的精神。多年来,她积极回馈社会、回馈母校、回馈社区,同时也是积极支持当地华裔参政。在东北大学,刘红不但设立学生奖学金,为学生提供了独特的机会,从而去探索影响当代亚洲社会的全球力量;而且还资助设立东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刘红年会,其中有关中国项目学术研究项目,更是为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7月,在东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刘红年会上,还专门邀请到了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作了《中国和日本:1500年的交流史》主题学术讲座。

刘红女士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是我的人生奋斗的力量源泉,而且是我工作生活中一直努力的方向。”为此,在自己的美国小家庭建设中,刘红女士和她的美国丈夫特别注重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的相互交融和传承,除了特别将自家的三个孩子分别取了三个中文名字“铁妹、铁坤和铁山”之外,还从小让孩子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刘红还特别要求自己的儿子认真研读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的著作《邓小平时代》。很显然,作为一位在美国生活工作的民间使者,刘红女士正在致力于夯实中美文化交流的基石。

题图:刘红在她经营的哈佛友好旅馆的小花园接受记者专访。(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