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士顿地区房价高企 拥有第一套房子提门槛

大波士顿地区房价高企 拥有第一套房子提门槛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20日讯】(记者温友平)最近,家住波士顿近郊莱克星顿(Lexington)镇的刘小姐明显加快了看房的节奏,她想在莱克星顿镇这个在麻州公认为好学区的小镇上购买真正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但是,对于经济并不宽裕的刘小姐来说,该镇现在公开出售的房子要么多数是昂贵的房子,要么是少量面积小且价格也不便宜的房子,因此适合她价位且心仪的房子几乎没有。记者了解到,莱克星顿镇近年来房价涨幅不少,而且要远比其他大多数城镇房价高出很多。据有关数据统计,马萨诸塞州四月份房价继续飙升至新高,其单户住宅的中位数房价已经首次突破了50万美元大关,而大波士顿地区四月份的典型单户住宅价格为76.5万美元,比两年前上涨了24%。刘小姐在莱克星顿镇购房的困境只不过是成千上万家庭在实现首套住房的一个小小缩影。

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4月份,大波士顿地区的典型单户住宅价格为765,000美元,比两年前上涨了24%,而且库存稀缺。对于有房一族来说,这组数据真实反映了最近几年是在大波士顿拥有房屋的的最好时机。因为价格飞涨但利率很低,大多数人最大的资产的价值从未如此之高。

但是对于那些想购买第一套房子的大波士顿地区居民来说,购房的门槛却大大提高,甚至让绝大多数被迫继续租房,难于实现他们拥有自己房子家园的梦想。在众多市民在购房的过程中,他们往往遭遇到常见的竞标战和现金报价交易战,如此,许多潜在的购房者只能是最终被抛弃到一边,无奈只能继续租房。那种想拥有房屋所有权的梦想似乎又变得遥不可及。

面对越来越高昂的房价,对于大波士顿地区长远发展来说,最终将会出现哪些情况呢?据介绍,越来越多的共识认为,对于某些人(当前拥有大量资产的房主)来说,好时光对整个地区却构成了严峻的挑战。长期以来,波士顿一直是一个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但情况一直在恶化。住房倡导者、商业团体,甚至州长查理·贝克(Charlie Baker)都表示,越来越有意愿最终解决该地区长期存在的住房短缺问题,以及住房价格高昂的情况。

据报道,贝克在本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主题充满热情地独白时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在人们实际上可以负担得起在州联邦的居住地,他们是否可以留下以及他们在何处决定建立家庭的方面,这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事实上,大波士顿地区的房产市场出现了这两种现象:一是虽然拥有大量资产的房主可能会从价值飞涨中受益,但上升趋势可能会拖累城市和地区;二是大波士顿的住房市场仍在飞速发展,这令许多人无法拥有房屋。 

第一种现象,显然最终将大波士顿地区的经济造成了拖累。当大波士顿地区房价尤其是住房房价高企的时候,那么任何要想在大波士顿地区发展的公司都必须要考虑住房成本。这就通常意味着要比低价的城市支付更高的工资,这可能导致一家公司在波士顿只能提供更少的就业机会,而在其他地方的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大波士顿地区拥有众多的科技和生命科学的公司,这就意味着这些众多的公司需要支付更多的成本来吸引大波士顿地区著名高校的专业人才。面对这种情况,大波士顿地区的公司有可能在高昂的住房成本和人才成本之下考虑到其他相对成本较低的城市,因为成本较低的城市也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才。有媒体对此报道评论说,这就是亚马逊之所以选择华盛顿作为其所谓的“第二总部”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什么苹果几乎没有将波士顿视为其最近宣布的东海岸区域的原因。

根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这种大企业公司的为了节省经营成本的扩张为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带来了3,000个工作岗位,那里单户住宅的中位数价格约为325,000美元。这组数据也将时刻提醒大波士顿地区,如何才能够将更多的年轻专业人才留在这里?但是,有媒体报道称,波士顿地区的商业领袖却说:他们很难让30多岁的人才留在这里,高昂的房价正将人才赶走了!

第二种现象,其实影响着更多的普通千家万户。就像家住莱克星顿镇的刘女士一样。作为普通家庭的居民,面对莱克星顿镇高昂房价,她拥有房屋的梦想依然在努力实现。于是,她开始向波士顿的远郊阿克顿(Acton)镇继续找房。据介绍,上周末,刘女士在房屋中介的带领下看了一套位于阿克顿镇的售价72.5万美元的房子,尽管对房子基本满意,但在一天作出最后决定的过程中,该房屋就已经被别的买家抢下了。在这种几乎是抢购房屋的过程中,更是增加了刘女士购房的压力!在各种购房压力之下,刘女士购房的思路也是被迫更加开阔,在购房的计划中,她甚至打算逃离大波士顿地区,到麻州阿默斯特(Amherst)或者新罕布什尔州购房。但是,刘女士的即将在莱克星顿高中申请大学的女儿上学问题,却让她购房的计划严重受阻。

刘女士介绍说,尽管近一年来大波士顿地区乃至整个麻州和全美的房价均上涨了不少,但是一年多来的大流行让她全家居住在一个面积不大的出租屋中进行学习和工作,却更加坚定了要尽快实现自家的第一套房子。事实上,除了大流行之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拥有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是从教育到健康成果的许多其他方面的关键。很显然,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房屋的意义远不止经济。在自己拥有的房屋里可以抚养孩子,让孩子们在这里梦想直至可以长大,让整个家庭在这里安居乐业。

但是普通市民当想用自己的一笔小钱去购买房屋时,事情却变得有些困难。这就是波士顿主要医院开始更直接地投资于经济适用房和房屋所有权计划的原因之一。这些经济适用房将减轻潜在业主的购买巨大压力。

其实,像刘女士这样的普通市民,当这些人找不到或买得起波士顿郊区的那栋房子时,许多人会走得更远,直到他们能找到为止。尽管他们仍在大波士顿地区工作,但仍有一些将房屋购买在位于罗德岛或马萨诸塞州中部或新罕布什尔州南部的城镇。有些人一路前往明尼阿波利斯或纳什维尔,或者是另一个发展良好的城市,那里的工作和房屋的价格都比波士顿低得多。那些人再也不会回来。

有报道更是明确提出,波士顿的高昂住房成本以各种方式扭曲了这里的生活。然而,它一直在上升。对于某些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许多其他人来说,需要一个迫切解决问题的方案。记者了解到,波士顿市政府也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近期相继采取了提高城市大型商业项目联系费以提高城市经济适用房等系列措施,来为该座城市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最大限度地让更多的普通市民拥有可以负担得起的住房。

图片:位于ACTON镇的一套售卖房子几天内就已经出售。(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