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将于9/20起全面封杀微信 TikTok暂获喘息

Icons for the smartphone apps TikTok and WeChat are seen on a smartphone screen in Beijing, Friday, Aug. 7, 2020. President Donald Trump has ordered a sweeping but unspecified ban on dealings with the Chinese owners of the consumer apps TikTok and WeChat, although it remains unclear if he has the legal authority to actually ban the apps from the U.S. (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中美创新时报9月18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周五表示,美国将于周日(9/20)起开始屏蔽中国应用程序微信和TikTok,其中微信面临全面禁令,而TikTok的最后期限被延至11月。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从9月20日开始,美国公司将被禁止销售微信和TikTok,这意味着苹果和谷歌不得不从其运营的两家主要移动应用商店中移除这些应用。

然而,微信将在周日面临全面禁令。包括禁止任何公司向微信提供互联网托管、内容交付网络、互联网传输或对等服务,或在美国的其他软件或服务中使用该应用程序的代码。目前还不清楚9月20日以后,微信还能保留什么样的功能。

彭博社周四报道称,川普总统的行政令不会将个人或企业微信用户作为目标。为回应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寻求针对川普行政令初步禁令的诉讼,川普政府周三在旧金山联邦法院的一份文件中称,不打算针对利用微信进行交流的个人或团体用户施加刑事或民事责任。

另一方面,TikTok的全面禁令被推迟到几周后。商务部表示,TikTok依赖的关键服务,如互联网托管和运输服务,在11月12日之前不会被禁止,这意味着最后期限将推到大选之后。

全面禁令仍可能会在生效前被总统川普撤销。

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这项禁令最初对微信的影响要大得多。

罗斯说:“出于各种实际目的,它在美国将被封,但仅限于美国,从周一凌晨开始。”

罗斯说,TikTok也将面临一些变化,但仍可运作到11月12日,届时如果没有达成令政府满意的协议,将面临与微信一样的禁令。

他补充道:“对于TikTok来说,截至周日晚间唯一真正的变化是,用户将无法访问升级后的应用程序、高级版应用程序或维护。”

商务部周五的声明给了TikTok一个喘息的机会,该公司仍在继续谈判一项协议,希望能避开全面禁令。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与美国科技公司甲骨文之间进行谈判,两家公司一直在商谈一项交易,以缓解总统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周四,两家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但没有满足川普提出的将TikTok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的要求。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TikTok将成为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性公司,甲骨文将负责TikTok在美国的运营以及对用户数据的处理。这两位知情人士没有获得公开发言的授权。

这笔交易仍需得到川普和中国当局的批准。

罗斯在声明中说:“在总统的指导下,我们已经采取了重大行动,打击中国恶意收集美国公民个人数据的行为,同时推广我们的国家价值观,民主的基于规则的规范,积极执行美国的法律和法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