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140万 失业率降至8.4%

Staples employee Mark Amezcua, center, assists a customer during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Thursday, May 7, 2020, in Westlake Village, Calif. California Gov. Gavin Newsom has issued the broadest loosening of his stay-at-home order so far, allowing some retailers to reopen but not have customers in stores. (AP Photo/Mark J. Terrill)

【中美创新时报9月4日讯】据美国劳工部美东时间9月4日(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雇主们继续让被迫休假的工人重返工作岗位,但速度比春季要慢得多,上千万人仍然失业。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40万个,低于7月份的170万个,也大大低于6月份新增的480万个。就业人数仍比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少1100多万人。

失业率从4月份的14.7%大幅下降至8.4%,是自3月份新冠病毒导致的全国封锁以来的最低水平。

失业率的下降使失业率低于十年前上一次经济衰退时的峰值,当时失业率一度达到10%,但仍高于以往许多次经济衰退时的峰值。

另一项指标包含失志工人(discouraged workers)和因为经济原因担任临时工的指标也出现了下滑,从7月份的16.5%降至14.2%,4月份的峰值为22.8%。

受此消息影响,市场大幅上涨,道琼斯指数期货在周四大幅下跌后开盘上涨。

标普全球首席美国分析师波维诺(Beth Ann Bovino)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政府雇佣帮助提振了就业数字,增加的34.4万名员工占月度就业增长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2020年人口普查雇用的近24万临时工,这些临时工中的大多数将在本月末人口普查结束时被解雇。私营部门的就业人数没有受到人口普查的影响,8月份增加了100万,低于7月份的150万。

被迫停薪休假的总人数也大幅下降。2,420万人表示,他们没有工作是因为雇主或因疫情而关闭或失去业务,而7月份这个数字为3,130万人。

零售业增加了24.9万个工作岗位,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增加了19.7万个工作岗位,而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休闲和酒店业增加了17.4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大多数是在酒吧和餐馆。

教育和医疗服务也出现强劲增长,增加14.7万人,而运输业增加了7.8万人,原因是仓储工作岗位大幅增加。金融活动增加3.6万人,制造业增加2.9万人,批发贸易增加1.4万人。

非裔失业率下降1.6个百分点至13%,亚裔失业率降至10.7%,西语裔失业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10.5%。

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增长4.7%,但由于疫情的综合影响,很难进行比较。

在这份报告出炉之际,一系列经济信号大多是积极的,零售销售、房地产和制造业显示出从新冠病毒感染低点大幅反弹。不过,经济学家担心,如果国会不出台新一轮纾困措施,经济活动的提振可能是短暂的。8月份的就业增长意味着,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失业的人中,有一半以上重返工作岗位。

周五的报告提供了自7月底每周额外600元的失业补助到期后有关经济状况的第一批明确数据,该补贴帮助许多家庭在疫情初期维持生计。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没有这项7月底到期的补助,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将难以支付房租和购买食品,从而抑制更广泛的经济。

经济学家警告称,由于8月份的就业数据是在本月初收集的,因此可能无法全面反映失业福利减少的影响。这份报告的时机或产生政治影响:相对稳定的就业报告可能会缓解国会就新一轮紧急支出达成一致的压力。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梅耶(Michelle Meyer)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数据继续保持,如果我们没有看到因丧失失业福利而影响消费者支出的情况,就没有在大选前采取行动的紧迫感了。”

经济学家警告说,这将为秋季支出大幅下降奠定基础,导致更多的失业和一波小企业倒闭。像美国航空公司这样的大公司已经宣布将解雇更多的员工,或者像百货公司的巨头Lord & Taylor一样完全停业。

慈善机构施密特期货(Schmidt Futures)的经济学家和劳动力市场专家吉伯尔(Martha Gimbel)说:“我比4月份时更关心现在的经济状况。4月份的时候,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现在,我们只是让创伤继续累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