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经济学得主批过早重启是”饮鸩止渴” 描绘未来严峻前景

American economy Nobel Prize laureate Paul Krugman talks to journalists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before being awarded an Honoris Causa degree by Lisbon University, Lisbon Technical University and Lisbon Nova University Monday, Feb. 27, 2012 in Lisbon. (AP Photo/ Francisco Seco)

【中美创新时报7月1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周一在一篇纽约时报专栏文章中,辛辣抨击了川普政府的疫情应对。他认为,美国封锁的时间不够,重启过快,导致现在的危局。

克鲁格曼以“美国过去四个月简史”作为他专栏的开篇。模仿剧本的模式,卫生专家警告说:“不要急于重新开放,还没有结束呢。”但川普的信息是:“解放!”——新冠病毒对此的反应是“万岁!”川普官员则说“这是我们对安东尼·福契的黑料搜集”。

克鲁格曼感慨道:“这一切都不是必须发生的。其他国家封锁时间足够长,将感染率降到远低于美国的水平;欧盟的平均新冠死亡率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且还在下降,而我们的死亡率却在迅速上升。因此,他们可以相当安全地重开学校。”

川普政府以长时间封锁将损害经济为由推动重启,但克鲁格曼认为,更长时间的封锁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他承认,严格的社交距离导致了高失业率,并伤害了许多企业。“但即使是社会保障体系摇摇欲坠的美国,也能够提供足够的纾困——保护大多数公民免受严重困难。”

克鲁格曼称:“诚然,这个安全网有漏洞,许多人的确在受苦。但我们可以修补这些漏洞。是的,紧急纾困花费了很多钱,但我们能负担得起:联邦政府一直在借入巨额资金,但利率仍保持在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

文章辩称:“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封锁似乎使GDP下降了10%多一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将超过30%的GDP用于国防。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几个月里承担少得多的费用呢?因此,采取必要措施控制新冠病毒可能会令人烦恼,但完全可行。”

克鲁格曼特别指出,全美国在新冠病毒感染水平上最接近欧洲的是东北部走廊。他表示:“作为美国大流行的第一个主要震中,东北部的经验表明,我们本可以取得类似的成果。死亡率尽管仍高于欧洲但一直在下降;周六,纽约市自3月以来首次报告零例新冠死亡。”

但是经济学家补充说,由于一些州在川普的鼓励下提前重新开放,这些州现在出现了新冠病例激增。

他写道:“许多州不仅匆忙重开,而且是愚蠢地重开。口罩没有被当作一种廉价而有效的对抗传染病的方法,反而成为了文化战争的第一阵线。那些明显有可能引发疫情的活动没有被限制:大型集会被允许,酒吧重新开业。”

川普和教育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试图给各地学校施压,要求它们在秋季重新开学,尽管卫生官员警告说,考虑到最近感染病例的增加,这样做是危险的。克鲁格曼断言,如果共和党人认真对待社交隔离政策,将给学校开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克鲁格曼写道:“我们现在有压倒性的证据证实了一些我们已经怀疑过的事情:对于许多——也许是大多数——学生来说,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真正在教室里上课。但满是学生的房间就是潜在的培养皿,即使年轻人死于新冠的可能性比老年人小。”

文章称:“目前,被感染的美国人可能和三月份一样多……我们没有我们需要的领导者。相反,我们只有唐纳德·川普和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他们拒绝听取专家意见,从不承认自己做错了。”

克鲁格曼在专栏文章的结尾以一种悲观的论调结束,他警告说,未来几个月,新冠将给美国造成更大的损害。

他写道:“面对巨大的政策失败,我们看到的主要反应会是歇斯底里地试图推卸责任。一些官员试图抹黑福契博士的声誉;其他人则陷入了疯狂的阴谋论。因此,前景是严峻的。疫情在好转之前还会继续恶化,国家将遭受永久性的损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