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压力 川普政府首度披露小商业贷款接受者信息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during a news briefing at the White House, Thursday, July 2, 2020, in Washington, as Treasury Secretary Stephen Mnuchin looks on. (AP Photo/Evan Vucci)

【中美创新时报7月6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川普政府周一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小商业贷款(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PPP)的发放去向明细。公众首次有机会了解高达6660亿的现金流向了什么地方、是否有助于拯救就业市场。

财政部和小商业管理局称,所有贷款当中,有87%笔贷款低于15万元,共发放到490万家小商业手中,平均贷款额10.7万。而根据这些小商业在申请贷款时的承诺,这些贷款预计可以支撑5110万个工作岗位。不过现在尚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否遵守了承诺持续雇佣了自己的员工。

此前川普政府一度不愿意公布企业信息称涉及泄露商业机密信息等问题。但是迫于公众压力,小商业管理局宣布会按照贷款额度不同程度地公布公司信息。

周一公布的公司名单当中,透露名字、地址等具体信息的只有那些拿到超过15万元的大公司。这些公司虽然数量只有整个申请公司数的13%,但是拿到的资金占到所有发放额度的75%。而对于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的公司,小商业管理局只公布了企业邮编、公司负责人族裔等粗略信息。

此前包括大型饮食连锁Shake Shack、Ruth’s牛排馆等都申请到了PPP贷款,一度让项目遭遇诟病,虽然指明项目用于500人以下的小企业,但是大型连锁集团利用每个门店的人数来进行申请也获得了通过。在舆论和财长姆努钦威胁审查的压力之下,不少大企业最终选择退回贷款。总计共有300亿元贷款退还。

而此次公布的大额贷款接受者名单当中,仍赫然出现了美国最大的商用私人飞机公司。包括Wheels Up、OneSky Flight在内的私人飞机公司总计领取了超2000万元的PPP小商业贷款。

另一遭到诟病的则是贷款免除的条件。此前项目规定75%贷款用于支付雇员工资等条件满足后就可以免除贷款,这对不少租金高、运营成本高的小商业来说难以实现。后来这一比例下调至60%。

从地区来看,来自加州的申请者累计拿到的资金最多,其次是得州、纽约州。这三个州的小商业分别承诺可以保住的工作岗位达410万、270万和200万。小商业贷款的流向更偏向大城市,只有15%的资金流向了较为偏远的地区。

从行业来看,拿到小商业贷款的公司行业分布最多的为医疗和社会援助、专业服务、科学和信息服务、建筑、制造业等。

目前PPP项目还剩下1320亿资金。国会此前将申请截止日期从6月30日延迟到8月8日。这意味着有需要的小商业者仍然可以申请。(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