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意外新增250万就业 失业率降至13.3%

Mary Spoto, general manager of Madison Chop House Grille, changes the sign as she and her staff prepare to shift from take out only to dine-in service Monday, April 27, 2020, in Madison, Ga. Some Georgia restaurants were reopening for limited dine-in service as more restrictions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are loosened in the state. Movie theaters on Monday can welcome customers and limited in-restaurant dining may resume. (AP Photo/John Bazemore)

【中美创新时报6月5日讯】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就业人数令人惊讶地增加了250万,5月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至13.3%,较4月的历史高位有所回落,远好于经济学家预期,表明经济转机或即将到来。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5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环比增加250万,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劳工部认为,数据改善反映了经济活动的有限恢复。4月,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失业率攀升至14.7%,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非农就业人口则锐减2050万人。

具体来看,5月美国临时失业人数环比减少270万至1530万,反映美国各州逐步分阶段重启经济开始有效改善劳动力市场。失业不足五周的人数也下滑1040万至390万,显示部分因疫情失业的人开始重返工作岗位。

从行业看,休闲和住宿行业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20万,建筑业就业人数攀升46.4万。当月,政府部门就业人数环比下降58.5万,继4月大幅减少96.3万后再度萎缩。

此外,美国员工平均时薪环比下降29美分至29.75美元,未能延续4月涨势。劳工部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低收入就业机会的增加,对平均时薪构成下行压力。

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就业人数将减少833.3万,失业率将从4月的14.7%上升至19.5%。

5月份的就业增长是至少自1939年迄今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单月就业岗位增长。数字几乎完美地反映了新冠疫情期间据报遭遇临时裁员的工人人数——270万人。

Citizens银行全球市场主管贝迪基安(Tony Bedikian)表示:“除非遭遇第二波新冠疫情,否则美国整体经济可能已经翻到了新的一篇,如今天令人意外的就业增长所证明的那样,尽管新常态确切如何仍然有待观察。”

报告显示,休闲和餐饮业人员几乎占了就业增长的一半。四月份报告中失业的750万人,其中120万人重新开始工作。随着各州开始放松社会隔离措施,酒吧和饭店的工作增加了140万。

建筑业新增就业46万4000,所有行业中列为第二,是该行业四月份失业人数的一半左右。教育和卫生服务增加了42万4000人,零售增加了36万8000人,此前该行业有230万人失业。

在新冠疫情促使各行业全面停工的3个月以前,美国经济正处于其历史上最长的扩张期,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3.5%。

最近几周,所有州都开始重新开放,但是随着社会隔离措施的继续存在,失业率预计将居高不下。将失意工人和出于经济原因而从事临时工作的失业者囊括在内的更广泛失业率从22.8%降至21.2%,是该其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几周美国各州陆续重启经济,整体经济或有望出现好转。但由于社会疏离措施仍在持续,失业率可能继续攀升。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