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通过涉疆法案最终版本 美中紧张局势恐升温

The United States Capitol building, east facade, at dawn is seen in this general view , Monday, Jan. 27, 2020, in Washington, DC. (AP Photo/Mark Tenally)

【中美创新时报5月2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周三批准一项涉疆法案,以制裁中国“压迫”维吾尔族穆斯林,此举预计将进一步加剧美中两国紧张关系。

众议院当天下午对《维吾尔人权法》的最终版本进行表决,以413比1压倒性优势通过法案。该法案此前已在参议院获全数表决通过,激怒了中国。

川普盟友——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在参院于5月中旬通过该法案后表示,此举旨在“使中国共产党对其怪诞的行径负责。”

该法案将要求政府确定哪些中国官员应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遭受的“任意拘留,酷刑和骚扰”负责。根据法律,美国将冻结被制裁的官员在美所拥有的任何资产,并禁止他们进入该国。该法案特别提及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要求制裁他和其他负责官员。

在该法律的早期版本于去年12月通过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表谈话称,该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法新社称,中国被指责将约100万穆斯林大规模拘留,进行政治灌输。对此,北京指出,此举为旨在阻止伊斯兰激进主义而设立的职业培训中心。

此前,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就新疆问题作出回应,指西方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川普有权否决这项立法。但是由于涉疆法案在众议院获得两党议员的大力支持,因此国会将能轻易推翻他的否决。

今年早些时候,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了更为严格的涉疆立法,拟限制他们称为维吾尔族大规模监视提供支持的技术公司对美出口。参议院的版本取消了出口限制条款,将这一问题留给川普处理,科技问题是两国长期贸易战的重要部分。

商务部上周宣布对9家中国实体实施了制裁,称其通过监视等手段迫害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群体。

该法案的最终版本还需要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涉疆机密报告,以及联邦调查局(FBI)牵头的一项研究,旨在调查中国打压美国公民和维吾尔族居民的状况。

卢比奥和民主党代表麦戈文(James McGovern)还提出了单独的立法,禁止新疆所有棉花出口,该地区是棉花主产地之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