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严重“现在需要团结” 川普暂停资助WHO引多方谴责

新冠疫情严重“现在需要团结”   川普暂停资助WHO引多方谴责

【中美创新时报4月15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美国总统川普周二(美东时间4月14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将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提供资金,同时对该组织进行审查,“评估世界卫生组织在严重管理不当和掩盖新冠病毒传播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据美国国会山报道,川普总统批评世界卫生组织反对大规模旅行限制,并指责它未能迅速审查和分享新冠病毒的准确信息。川普说:“世界卫生组织对旅行限制的攻击将政治正确性置于拯救生命措施之上。”“现实情况是,世卫组织未能及时、透明地充分获取、审查和共享信息。”

川普此番表态也引来了包括联合国、WHO、欧盟和中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地区的谴责。WHO总干事谭德塞在4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记者会表示,针对美国暂停资助WHO表示遗憾,并希望美国撤销该决定。

美国为WHO2018-2019年的预算贡献了近9亿元

据美国国会山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在周二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暂停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同时对其进行审查,“评估世界卫生组织在严重管理不当和掩盖新冠病毒传播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川普批评世界卫生组织反对大规模旅行限制,并指责它未能迅速审查和分享新冠病毒的准确信息。川普说:“世界卫生组织对旅行限制的攻击将政治正确性置于拯救生命措施之上。”“现实情况是,世卫组织未能及时、透明地充分获取、审查和共享信息。”

川普上周表示,他正在考虑就世卫组织处理新冠病毒的方式停止向它提供资金。川普指责世卫组织偏袒北京,并指责世卫组织反对他对中国的旅行限制。他还认为世卫组织对疫情的反应迟缓。

当被问及在全球范围内的病毒爆发之际,寻求削减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是否合适时,川普表示,审查将持续60至90天。川普说:“这是一个评估阶段,但与此同时,我们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所有资金。”川普也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进行“有意义的改革”。

爱达荷州参议员吉姆·瑞施(Jim Risch)正在对世卫组织进行审查。据NBC报道,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瑞施于周二与该组织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瑞施表示,这些领导人正在配合美国的调查。他说:“他们表示会拿出一份详细的时间表,我们可以进行研究,其中包括时间表上每个项目的细节。”当被问及如何回应批评时,瑞施说此举与政治无关。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的信息显示,美国为该组织2018-2019年的预算贡献了近9亿元。这相当于当年44亿元总预算的五分之一。作为华盛顿对联合国机构承诺的一部分,美国提供了近四分之三的资金作为“特定的自愿捐款”,其余的资金作为“评估”资金。

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提供的一份更详细的世卫组织预算文件显示,美国在2019年提供了4.52亿元,其中包括近1.19亿元的分摊资金。在今年2月的最新预算提案中,川普政府呼吁将美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摊款削减至5790万元。

联合国表态:现在需要团结

对于川普的这一决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认为目前还不是采取这种行动的时候。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现在还不是削减世界卫生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抗击新冠病毒行动资源的时候。

据路透社报道,古特雷斯补充说:“现在是团结一致的时候了,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努力制止这种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的时候了。”

在美国国内,也有许多其他人士和机构也警告川普不要采取削减世卫组织资金的行动,民主党议员也对此提出批评。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表示:“白宫知道,它从一开始就严重错误地处理了这场危机,忽视了多次警告,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无视医学,将新冠病毒比作普通的感冒,并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不想在死亡人数继续上升的情况下承担责任,他责怪其他人。”

美国最大的专业医师协会美国医学会(AMA)认为此举是“危险的”。据CNN报道,该协会主席帕特里斯·A·哈里斯(Patrice A.Harris)博士发表声明说:

“在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这不会使击败新冠病毒变得更容易。

应对全球大流行需要国际合作和对科学和数据的依赖。在世界面临危险的时刻,削减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而不

是把重点放在解决方案上,是一个危险的举动。AMA对这一决定及其广泛的影响深表关切,我们强烈敦促总统重新考虑。”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洛尔(Josep Borrell)在推特上说:“对美国暂停世卫组织拨款的决定深表遗憾。此刻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他们付出努力的时刻,没有理由为这一举动辩护。”

德国外交大臣海克斯·马斯(Heiko Maas)说,一味谴责无济于事,“这种病毒没有国界”。

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登说,世卫组织对于应对这一流行病至关重要。“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需要共享信息,我们需要我们可以依靠的建议,世卫组织已经提供了”,她说,“我们将继续支持它并继续做出我们的贡献。”

WHO总干事谭德塞:对美断援表遗憾望撤销该决定

据美联社报道,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没有立即就川普的声明发表评论。但是,在周二早些时候的一次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美国可能削减经费的问题时,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回答说:“不管有什么问题,我们的工作将继续进行。”

4月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其推特上表示,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世卫组织的关注焦点在于为全人类服务,拯救生命,阻止新冠肺炎大流行。他写道,在过去几个月,我们了解到关于新冠病毒很重要的一点是,越早发现、检测、隔离和治疗所有病例,我们就让病毒越难以传播。这一原理会挽救生命,并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之后,在同日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召开记者会上,WHO总干事谭德塞发表讲话时表示,针对美国暂停资助WHO表示遗憾,并希望美国撤销该决定。

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美国总统决定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的决定感到遗憾。”他补充说:“美国一直是世卫组织的长期友好的朋友,我们希望它会一直如此。”谭德赛还说,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美国断援后对其资金的影响,“我们将努力填补与合作伙伴的任何空白”。

记者会上,谭德赛哈拒绝提供有关影响的更多细节,并说需要进行评估。

在川普宣布停止资助WHO之后,WHO新冠病毒疫情特使周三敦促“批评者们”首先将注意力集中在抗击新冠病毒上。

“有一个或两个国家似乎很关心新冠疫情大流行初期(WHO)采取的行动,我们对所有人说,我们恳求大家都向前看”,WHO特使纳巴罗(David Nabarro)在一次在线会议上说。路透社报道,纳巴罗在发表上述表态时,并未提及美国或川普。

“如果在此过程中你决定要宣布撤回资金或对世卫组织发表其他评论,请记住,不仅仅是世卫组织,这是整个公共卫生界现在都参与其中,而且现在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公共卫生工作者,每个人都在承担责任,每个人都在牺牲,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纳巴罗还说。

中方:包括美国在内各国都受影响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4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赛总干事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赵立坚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的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为推动国际公共卫生事业、应对全球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