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方“青蒿和马鞭草”共同入药或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

秘方“青蒿和马鞭草”共同入药或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3日讯】(记者温友平)2日,在中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危急之际,身居美国康州的老中医官平非医生通过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以发表《公开信》方式,向全世界和全社会公开他家祖传秘方(偏方),即以”青蒿(Artemisia annua)和马鞭草(Verbena 马鞭稍)“两味草药共同全草入药的方式,或可用来防治时下疯狂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对于官平非医生无偿献出祖传秘方的义举,美国知识产权有关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认为,任何祖传秘方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具有巨大的知识产权价值,但是一旦传承人自愿向社会公开其祖传秘方时,就意味着无偿提供给社会公开使用,其原有的知识产权就不再受到保护。正因为如此,官医生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毅然向全社会贡献自己的祖传秘方,无疑是一个功德无量的大爱之举。

祖传秘方曾对伤寒疫情发挥作用

据公开信介绍,官平非医生是一个美国的中医师,拥有纽约和康州针灸执照及纽约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在美国经营中医诊所二十余年。他具有中医祖传背景并在中国国内多年行医,对用中医的方法医治各类疑难杂症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在长期的中医药实践中,他对于一些特异型的难治之症,常常采用一些祖传秘方、单方或偏方,往往收到了奇特的疗效。

官平非医生对记者说,现正值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蔓延,社会各方都还没有及时找到有效控制疫情的药物,因看到《中美创新时报》相关报道后,突然想起了自家的一个祖传秘方或偏方,具有很强的杀灭病菌和病毒,解除病人高热困扰的作用。他介绍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四川某地发生伤寒病蔓延,当许多人一个多月高烧不退、药物输液无济于事时,他父亲官笃信医生用家里的祖传秘方曾帮助许多人迅速降温,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一定作用。

据官平非医生介绍,他父亲官笃信生于1923年,至今仍然健在,生活在四川雅安。官笃信是国民党党员,曾就职于国民党第24军,是一名军医。国共内战时期,他在中国大陆西康首创慈善机构,名叫惠仁堂。惠仁堂曾收留许多流浪孤儿,帮助孤寡老人,帮助没有饭吃的人。由此,大家都尊称他为“官善人”。新中国建立后,惠仁堂由中国政府收编,改为”雅安社会福利院“。官笃信行医六十多年,完全免费,没有收过任何人的一分钱。他勤俭朴素,一生为人正直无私。

官平非医生认为,中医治病的原则是对症不对病,于是就联想到了是否可以用自家祖传秘方或偏方来帮助大家来对付目前正在肆虐的病毒。因为伤寒杆菌和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症状都有发烧,尝试一下,幸许会有效果。

官平非医生在公开信迫切地说,“为了尽快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我想向全社会公开该方内容和方法。我想做会有两种作用:一是任何研究机构可以无条件地即时地将该方提供的药物来作针对该新型冠状病毒的试验,以期证明该方的疗效和即时开发新的对症药物;二是由于该方提供的药物皆是常用的草药,野外有广泛生长,具有人群自我的采摘性,因此,广大民众特别是灾区民众可以把该方作为可行的自救方法,自行采集和服用。”

以秘方“青蒿、马鞭草”全草共同入药或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

官平非医生在公开信详细地公布了这个祖传秘方或偏方的内容:即以“青蒿、马鞭草(马鞭稍)”这两味草药全草共同入药,或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他强调说,这两味草药缺一不可,单用无效,且两味草药服用均无副作用。

官平非医生介绍说,以“青蒿、马鞭草(稍)”两味草药共同作用,具有很强的清热、凉血、解毒、解疟作用,能抑制和杀灭各类流感病毒、伤寒杆菌、相信包括各类不明和新型病菌病毒,都能够起到及时使身体降温,以维持和恢复身体机能的作用。

官平非医生还介绍说,以上这两味草药均为全年生长的草本植物,全中国各地均有分布,主要生长于旷野、山坡、路边、河岸等处,有些地方甚至有大面积生长。因此,易于和方便广泛采摘或自行采摘。现时值中国冬季和初春,因气候原因在中国的北方和中部地区此两味草药应该还未生长出来,但南方地区如云南、广西、广东和福建及沿海一带相信已有生长,可以普遍采摘到。可以建议南方各地的志愿者在中医药人员的指导下帮助野外采摘或找药农收集,然后尽快运到灾区及时分发到位。在疫区,已被确诊感染者和疑似病例按治疗程序服用,广大未感染者可作为预防服用。

官平非医生在公开信中还详细介绍了这一祖传秘方的熬制和服用方法。

一是以家庭和个人为单位有两种方法:

1、打汁机方法:将新鲜二味草药清水洗净,放入打汁机,加水少许,打汁即刻服用。一次份量为中号咖啡杯一杯,确诊者或疑似病例每四小时一杯。预防者一日三次,每次一杯。此法适合于新鲜草药。打汁后以煮沸服用为宜。

服用注意事项:任何人前三次服药均减半,如果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可以恢复到上述剂量;如有恶心、呕吐、腹泻和皮肤瘙痒发斑及其他不良反应,需停止服用;小孩及身体虚弱者减半;孕妇慎服。

2.熬汤药方法:新鲜二味草药加水适量,水开后熬制十五分钟至二十分钟。干药材需先水泡一小时,水开后熬制半小时。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上。

家庭熬制用量:三口之家为新鲜二味草药各60克或手抓一把、干二味草药各30克;五口之家为新鲜二味草药100克或手抓两把、干二味草药各50克。

二是人口集中处大锅汤法。医院及病人集中处实施熬制大锅汤,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上;单位、学校、车站及各人口集中处,以熬制大锅汤法的方式,每人一杯,实施大众预防。

官平非医生在公开信说:“以上信中内容仅属我个人的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和部门。希望信中介绍的两种草药能及时被各界、各医药和科研单位重视,并希望有关部门即刻使用双盲法,在疫区试用。也希望各位读者能够理解信中内容,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其中,大家共同努力,拿下当前的病毒。”

官平非医生最后还强调,有关科研部门针对这两味药作科学研究,或是在疫区作双盲试验时,都需要采用野生药材,自救者自己设法采摘野生新鲜药材,尽量避免使用因种植造成的污染过的药材,这样才能保持功效。(完)(题图源于网络)

附:官平非医生《公开信》原文

大家好!我是官平非医师,一个美国籍的华人中医师,拥有纽约和康州针灸执照及纽约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在美国经营中医诊所已有二十余年。我具有中医祖传背景及原来在中国国内的多年行医,对用中医的方法医治各类疑难杂症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在长期的中医药实践中,我对于一些特异型的难治之症,常常采用一些祖传秘方、单方或偏方,往往收到奇特的疗效。

现正值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蔓延,各方都还没有及时找到有效控制病情的药物,今日同《中美创新时报》社长温友平先生的短信交谈中,我突然想起我家的一个祖传秘方或偏方,具有很强的杀灭病菌和病毒,解除病人高热困扰的作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四川某地发生伤寒病蔓延,当许多人一个多月高热不退,药物输液无济于事时,该方曾帮助许多人迅速降温,对疫情的控制起了一定作用。中医治病的原则是对症不对病,此时,我联想到可否用该方来帮助一下大家来对付正在猖獗横行的病毒, 伤寒杆菌和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症状都有发烧,试一下,幸许有效果呢。

为了尽快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我想用向社会公开该方内容的办法。我想这样做会有两种作用,一是任何研究机构可以无条件地即时地将该方提供的药物来作针对该病毒的试验,以期证明该方的疗效和即时开发新的对症药物;二是由于该方提供的药物皆是常用的草药,野外有广泛生长,具有人群自我的可采摘性,因此,广大民众特别是灾区民众可以把该方作为可行的自救方法,自行采集和服用。

秘方或偏方的内容:青蒿、马鞭草 ( 马鞭稍)。这两味草药均为全草入药;这两味草药需要共同入药,缺一不可,单用无效;这两味草药服用均无副作用。

以上两味草药共同作用,具有很强的清热、凉血、解毒、解疟作用,能抑制和杀灭各类流感病毒、伤寒杆菌、相信包括各类不明和新型病菌病毒,起到及时使身体的降温,以维持和恢复身体机能的作用;

以上两味草药均为全年生长草本植物,全中国各地均有分布。主要生长于旷野、山坡、路边、河岸等处,有些地方甚至有大面积生长,因此,易于和方便广泛采摘或自行采摘。时值中国冬季和初春,因气候原因在中国的北方和中部地区此二味药应该还未长出来,但南方地区如云南、广西、广东和福建及沿海一带相信已有生长,可以普遍采摘到。 可以建议南方各地的志愿者在中医药人员的指导下帮助野外采摘或在药农处收集,然后尽快运到疫区及分发到位。在疫区, 已被确诊感染者和疑似病例按治疗程序服用,广大未感染者可作为预防服用。

熬制和服用方法:

一、以家庭和个人为单位

1、打汁机方法:将新鲜二味草药清水洗净,放入打汁机,加水少许,打汁即刻服用。一次份量为中号咖啡杯一杯。确诊者或疑似病例每四小时一杯。预防者一日三次,每次一杯。此法适合于新鲜草药。打汁后以煮沸服用为宜。

服用注意事项:任何人前三次服药均减半,如果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可以恢复到上述剂量;如有恶心、呕吐、腹泻和皮肤瘙痒发斑及其他不良反应,需停止服用;小孩及身体虚弱者减半;孕妇慎服。

2、熬汤药方法:新鲜二味草药加水适量,水开后熬制十五分钟至二十分钟。干药材需先水泡一小时,水开后熬制半小时。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上。

家庭熬制用量:三口之家为新鲜二味草药各60克或手抓一把、干二味草药各30克;五口之家为新鲜二味草药100克或手抓两把、干二味草药各50克。

二、人口集中处大锅汤法:

1、医院及病人集中处实施熬制大锅汤。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上。

2、单位、学校、车站及各人口集中处,以熬制大锅汤的方式, 每人一杯,实施大众预防。

以上信中内容仅属我个人的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和部门。希望信中介绍的二种草药能及时被各界、各医药和科研单位重视。并希望有关部门即刻使用双盲法,在疫区试用。也希望各位读者能理解信中内容,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其中,大家共同努力,拿下当前的病毒。

谢谢大家!

官平非医师

于美国康州,2020年2月2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