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校园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

香港警方:校园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

【新华社香港11月13日电】香港警方13日表示,校园从来都不是无法可依的地方,当不断有暴徒冲击警方防线,向警方扔砖头、杂物、汽油弹,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必须作出反应,制止相关事件。

香港警方13日召开记者会,详细介绍了1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发生的暴力违法行为。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12日中文大学多处遭破坏,校园内火势非常大,多处冒出大量黑烟,暴徒毁坏校园内大量设施,还偷走校巴,开着校巴在校园内到处走,对学生、职员、市民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暴徒的破坏活动还延伸到校园外,港铁大学站也受到严重破坏,暴徒打烂列车玻璃,在车厢里纵火,车站出入口被杂物堵塞。

“为什么大学里会有人用弓箭、用信号枪去射警察?为什么要去破坏港铁大学站?为什么大学是一个受教育的地方,现在会变成一个兵工厂?有几百枚汽油弹在里面?”谢振中表示,高等教育学校是孕育香港未来栋梁的地方,我们是否要容许这些地方变成兵工厂去孕育暴徒呢?香港没有一个地方是不受法律规管的,任何地方有人违法,警察就要执法,大学也不例外。

12日,香港多个地区出现暴力违法行为。谢振中说,暴徒在全港多处破坏交通设施,纵火堵路,攻击警署和警察宿舍。12日晚暴力行为再次升级,暴徒向行驶中的列车扔汽油弹纵火,破坏汽车、港铁车厢、双层巴士,还在商场内大肆破坏,更在铜锣湾一处商店内放火,火势波及楼上住户,无辜市民要在半夜上街逃亡。

谢振中表示,有暴徒以罢工、罢课名义,破坏交通和纵火,实际上是暴徒想要扰乱公共安全和秩序,目的是令全香港瘫痪,让所有人都要被罢工、被罢课。

由于暴徒在多区纵火和堵路,导致消防处出警行动和救援工作大受影响。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表示,11日共接到180宗火警报警和148宗紧急救援服务,周二接到158宗火警报警和72宗紧急救援服务。但由于多区发生纵火和堵路,两日的火警召达比率仅分别达64.08%和58.46%,远低于服务承诺的92.5%。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介绍说,12日共拘捕142人,包括97男45女,年龄为14至50岁,涉及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藏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毁坏、袭警、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身处非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等。

在法庭案件方面,13日有9案涉8男1女上庭,1男涉袭警,4男1女涉藏有攻击性武器,1男涉刑事毁坏,2男涉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12日共有12名警员受伤,其中4人在处理中大冲突时受伤。(完)

题图:暴徒对警察投掷自制汽油弹。(港媒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