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服务贸易商碰撞出更多“跨界”火花

跨境服务贸易商碰撞出更多“跨界”火花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汪奥娜、魏董华)近两年来,跨界联名款几乎成为时尚的代名词。日常不相交的两个领域创意结合,吊足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胃口,而其中帮忙“撮合”的就有服务贸易商的身影。

在第二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中,冯氏集团参展工作人员伍伟向记者展示了企业的IP授权合作案例。“比如中国品牌太平鸟和安踏相继与可口可乐开展了跨界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高颜值的复古潮品,市场反响热烈。可口可乐也在年轻消费市场找到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让伍伟感到惊喜的是,今年进博会开馆以来,企业接到了不少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合作邀约,其中就包括在当地城市覆盖面较广的连锁便利店。“有采购商希望结合Hello Kitty的形象,改造店面的颜色和布置,进一步满足当地消费者对于升级服务体验的需求。”伍伟说。

日本通运物流则在“跨界”中刷新了跨境新速度。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经营战略室经理滝口雅俊告诉记者,原先企业在全球开展运输服务以海运和空运为主,近两年来,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拓展出了中欧班列铁路运输领域的新业务,形成了更加快捷便利的运输服务网。

滝口雅俊表示,企业已经启动了上海到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国际铁路自拼箱服务,仓到仓综合时效可以达到24至26天,相比传统海运,运输时效大幅缩短。

“日本本土企业同样从中受益,比如货物自日本发往欧洲,就可以采取航空运输和中欧班列联运的方式,运输时间和成本都大幅度减少。”滝口雅俊说。

虽然没有实物展品,但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采购现场仍然十分热闹。不少跨境服务贸易商以科技加持,展示跨界合作带来的创新成果。迪卡侬首发射频识别技术盘点机器人“迪宝”,一家4000平方米的商场只需1.5小时就可以完成商品盘点;普华永道则重点推介商品追溯系统,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供应源头、物流时间过程、产品检测报告等信息。

进博会期间发布的《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指出,数字化使得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变得更加容易,越来越多的跨境服务贸易为各国经济和个人创造了新的机遇。

事实上,在首届进博会后,不少境外的服务贸易商在中国加强布局,进一步链接全球资源。渣打银行创新实验室在上海落地,来自美国的基础设施服务商茂盛集团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区管理总部,来自瑞士的检验鉴定机构SGS则在浙江舟山设立实验室。

渣打中国行长张晓蕾表示,中国提供了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巨大发展机遇,企业将聚焦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持续提供优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