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发言人:“这几个月来,香港穷得只剩下暴力”

Volunteers and policemen wear pollution masks and stand at a busy crossing with the banner saying obey odd and even, remove pollution, in New Delhi, India, Monday, Nov. 4, 2019. Authorities in New Delhi are restricting the use of private vehicles on the roads under an "odd-even" scheme based on license plates to control vehicular pollution as the national capital continues to gasp under toxic smog. (AP Photo/Manish Swarup)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1月4日电】“这几个月来,香港穷得只剩下暴力”。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在警方发布会被“抗议记者”搅局后,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后总结说。

4日下午的警方记者会被一批“抗议警方”的记者扰乱秩序,被迫取消。警方随后在网上直播发布消息。

谢振中说,周末暴徒的破坏行为不断,有新闻机构被蒙面暴徒破坏,击碎大门的玻璃,并在里面纵火,以暴力打压新闻自由。 他还列举详细数字称,被蒙面暴徒破坏的港铁设施至今包括85个港铁车站、1500部入闸机、1800部售票机、1000部闭路电视、50部升降机。另外,一共460组交通灯失灵、4万多米的铁栏杆被拆掉。

谢振中总结说,这几个月来,香港穷得只剩下暴力,每个星期都有途人被蒙面暴徒殴打,若暴力继续被合理化和美化,只会害死香港。

特区政府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公布了这几天拘捕的数据。据介绍,在11月1日至3日期间共拘捕325人,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身处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等。在过去的周末,共12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

被捕的325人,包括247男78女,年龄在14岁至54岁。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毁坏、身处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管有违禁武器、无牌管有枪械或弹药等。

江永祥表示,警方于11月2日在湾仔一个住宅单位搜出超过180个燃烧弹、一批助燃液体、伸缩警棍、胡椒喷雾、头盔,以及防毒面具等,并拘捕了4男1女,他们被控管有爆炸品。案件已于4日在法院开庭审理。

消防处指,暴徒在全港多处堵路、纵火、投掷燃烧弹、破坏商店和公共设施,当中包括铜锣湾、中环、旺角的港铁站,以及位于湾仔的新华社。

原定于4日16点举行的警方记者会,因有6名记者在场内进行示威活动而被迫取消。对于有记者不尊重采访场合,剥夺其他记者采访的权利和公众接收警方重要信息的机会,警方表示感到非常遗憾,因此通过社交平台直播将相关资讯向公众发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