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与香港市民互动对话

林郑月娥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与香港市民互动对话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晚通过其互联网社交媒体脸书专页,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就施政报告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对话互动。

20时,这场名为“和理倾”的视频直播正式开始。众多市民纷纷在林郑月娥脸书专页下留言提问,不少市民还频频追问。同时,林郑月娥还就来自其他网络互动平台的问题与市民交流。此次互动主要涉及住房、市民福利等民生话题,也涉及香港近期的政治话题。

有市民担心施政报告放宽按揭比例会推动房价上扬,会好心做坏事。林郑月娥表示,这项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首次置业有困难的人士能尽快住上房屋。她同时强调买房只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一种选择,市民应量力而为。

就市民提及的老年人院舍(类似内地养老院)短缺问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从未停止增加老年人院舍的工作,但老年人院舍床位一直供不应求。特区政府未来将扩大对家居护理照顾的资助。

就医护人手不足问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近年来已大幅增加对医院管理局的拨款,目前香港只引进了十多位有限度注册医生,引进海外医护人员从业仍需社会进一步讨论,因为有本土医生担心晋升机会受到影响。

互动过程中,有部分网民提出关于香港警队执法、《禁止蒙面规例》等话题,林郑月娥主要从香港的法治、民主等原则出发,重申了特区政府的原则立场,重申特区政府保障区议会选举顺利举行的决心。

对于网民关注的何时能够解决香港当下乱局的问题,林郑月娥表示,她和市民一样希望香港早日回归和平、包容,市民能够重新享受香港的福祉。她说,找到化解矛盾的办法主要责任在于特区政府,但这仍需要一个过程。她呼吁大家一起站出来抵制暴力,不要让暴徒肆无忌惮。

林郑月娥表示,网络对话与社区公开对话、闭门对话等,都属于她早前提出的构建多元化对话平台的努力。未来她和特区政府的一些司局长将继续与市民开展包括网上对话在内的多种形式的对话,探讨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