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撑警反暴,绝不能再沉默再退缩

新华时评:撑警反暴,绝不能再沉默再退缩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周日香港发生的割伤警员颈部的恶性事件,让人不寒而栗,更刺痛着每一位善良香港市民的心。近来香港各种暴力活动,尤其恶性袭警事件,已达疯狂的地步。当此之际,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市民都应警醒,支持警方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也是自己当前唯一的出路。

街头动辄有人头破血流、火光冲天,这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里都可谓骇人听闻。除非法集结、违法堵路外,暴徒们还洗劫商铺酒楼,焚烧银行、政府部门,对不同政见者施以“私刑”。更骇人听闻的是,一位正常执行公务的警员,被暴徒以利器从后方割颈,这是光天化日之下的凶杀案件。

修例风波喧嚣四月有余,反对派和他们操纵的媒体却一直不遗余力攻击、污蔑警方。他们不是妄称警权过大、执法粗暴,就是以各种子虚乌有的消息抹黑警方。所谓地铁太子站死人事件,所谓某女士被枪击失明事件,所谓孕妇被非礼事件,所谓中大女生被性侵事件……一系列谣言层出不穷。这些事件中的所谓受害者们要么避而不见公众,要么证词千疮百孔,要么被中立机构断然否定,更可笑的是几乎没有报案的,更别说拿出证据。然而,旧谣言不断被澄清、攻破之时,新的谣言却又不断在生产、发酵。

值得骄傲的是,整个香港警队在巨大的压力和诋毁面前,依然保持着高度的专业性和克制力。需要强调的是,香港警队的正面形象,也并不会因为对极端暴力分子的“不够体谅”而受损。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和香港许多团体人士均曾公开向这些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致以崇高敬意。

在反对派长期营造的污警反警、纵容暴徒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下,一些市民受到影响,同情纵容暴徒;另一些市民认为切身利益暂未受冲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一些市民在暴徒们制造的血腥暴行的恐吓下,害怕被纠缠骚扰、引火烧身,而选择隐忍和沉默。这也使香港成为一个巨大的沉默螺旋,整个社会随之不断向下沉沦。

对于纵暴者的目的,吴光正先生早已说得很清楚,这就是西方“颜色革命”的“猎警”策略,目的就是要使警察丧失斗志,使警队最后失控,社会停顿。警方是除恶安良的合法暴力机关,这是一个最简单不过的常识。正如有香港人士所指出的,警察不出击,怎样可止暴制乱?不拘捕罪犯,驱散有用吗?警察不出巡市面,不把守铁路,这还能代表公权力吗?

香港正滑向危险深渊,到了危急的时刻。对于那些为达一己目的不惜赌上香港前途的幕后黑手们,对于那些动辄打砸抢烧、动辄要“揽炒”(同归于尽)的极端暴徒们,香港已退无可退。如果商界退缩不出声,暴徒们敲诈勒索的下一个目标可能就是沉默者的商铺;如果公务员团队对暴行保持“中立”,暴徒们破坏的会是整个“一国两制”的管治基础;如果市民们再对暴徒们报以“理解”和姑息,几代港人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繁荣必将毁于一旦,“东方之珠”必将失去光彩。

值此乱局,必须再次明确的是,是否支持警察,已经不是政治立场问题,不是道德问题,而是关乎每个香港市民切身利益,关乎香港前途,绝不能含糊蒙混、模棱两可的问题。所有的港人,都无法逃避回答这个问题。救香港,救自己,就必须拿出行动,支持警队、反暴制乱!(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