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香港暴力一夜

10.4,香港暴力一夜

【新华社香港10月5日电】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出现最暴力一夜。《禁止蒙面规例》5日零时正式实施之前,暴徒4日在全港14区四处纵火、大肆破坏公物,破坏多间店铺,堵塞马路,焚烧港铁站设施、港铁列车和银行柜员机,袭击警务人员……香港街头被“黑色恐怖”笼罩,暴力恶行已达疯狂状态。

严重冲击中资及各类机构

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香港警方5日表示,自4日中午开始,已有激进分子在中环一带非法集会,并发生一些暴力行为。至晚上,暴力行为更蔓延全港,暴力分子向港铁车站和列车等投掷汽油弹,打砸多家商铺及银行,袭击持不同意见的市民等。暴力程度变本加厉,严重威胁市民及警员的人身安全。

就在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消息公布后不久,近千名激进违法分子4日下午已在中环占据道路、四处纵火,旺角、九龙塘和沙田等地也有众多暴徒蠢蠢欲动,并在社交媒体里鼓动当晚于铜锣湾、元朗、观塘、黄大仙等地举行集会。

约18时起,暴徒们在中环一带非法聚集,叫嚣“我要戴口罩”“蒙面无罪、立法无理”等荒诞口号,破坏干诺道中旁边的快餐店,在香港中华总商会门口焚烧杂物,现场冒出浓烟。部分暴徒更破坏中资银行设施,打烂柜员机显示屏。

截至4日21时45分,中国银行(香港)铜锣湾分行、荃湾分行、长沙湾分行等网点门店遭暴徒纵火,另有20余个营业网点的玻璃外墙和大门被砸毁或喷涂污损,柜员机等设备被破坏。在荃湾,中银香港的一家分行遭到暴徒纵火,设施被烧坏。在油麻地弥敦道,激进分子撬开铁闸闯入一家中资银行分支机构,在墙上喷涂挑衅标语并破坏设施。

中国移动香港、中华书局……许多中资机构的门店被打砸,货架被毁、手机被抢,店内书籍散落一地。在位于沙田的香港中国旅行社证件服务中心,暴徒撬开铁闸,砸烂玻璃门及内部设施。他们还闯入当地的特区政府康文署办公大楼,打砸玻璃围栏等设施。

中联办位于小沥源的新界工作部,门牌被暴徒破坏,正门铁闸被喷漆。暴徒还到位于新界石门的香港智能身份证换证中心,打烂其中一道玻璃门,又在大门外喷漆。

当晚,暴徒拆毁土瓜湾马头涌道的香港工会联合会工人俱乐部外墙招牌,并喷上侮辱性字句。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的21个办事处也被大肆破坏,多名立法会、区议会议员办事处被破坏、纵火及喷字。在鰂鱼涌,暴徒破坏特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办事处不果,在其门外燃点纸张及横幅。

暴力破坏交通基础设施

22时30分前后,港铁公司宣布,由于大量车站遭到暴力破坏及蓄意纵火,并有列车怀疑被纵火,车站职员被袭击受伤,顾及乘客和员工的安全,港铁全线暂停服务。

修例风波以来,这是港铁首次全线暂停服务。此前,暴徒冲击港铁的行径已不断升级,由过去在车站内涂鸦损坏闸机,升级为向车站投掷汽油弹。4日,港铁宣布,截至当日中午已有83个重铁站及42个轻铁站逾2400项设施受损,部分受损设施的后备零件也已耗尽无法更换,香港赖以运转的城市交通命脉已被严重损坏。

4日晚,暴徒在港铁沙田站砸坏闭路电视、售票机等设施,用灭火筒喷向客服中心;将军澳站内受到大肆破坏,暴徒在客户服务站内纵火;东铁线多个路段有人将外物掷入轨道范围,将军澳站、观塘站、牛头角站、荃湾站、葵芳站等也遭到暴力分子破坏。

地面交通的破坏程度同样严重。暴力分子前往铜锣湾一带设置路障,堵塞红隧入口等交通干道。在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的十字路口,有暴徒用木板、竹枝等杂物设置路障。英皇道近太古城中心,有暴徒拆毁路边铁栏及搬出大型盆栽,放在行车线上作为路障。在柴湾道回旋处,有暴力分子放置垃圾筒及围栏堵路,导致车辆无法驶入回旋处。

纵火打砸商铺攻击警察

4日夜间香港街头火光一片。暴徒四处纵火,多处有国旗被焚烧,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在元朗,暴徒更直接袭击警务人员,两次向警员投掷汽油弹,甚至尝试抢走掉在地上的警枪,极为猖狂。

17时50分许,暴徒在中环将杂物放在庆祝国庆的横幅上一同燃烧。在港铁铜锣湾站,暴徒于一个出口处纵火,现场浓烟弥漫。一列停在沙田站的列车车顶,怀疑被人以汽油弹掷中,一度着火。众多暴徒更在沙田政府合署纵火,深夜又于源禾路体育馆外焚烧杂物。

小米、美心、星巴克……众多商铺在当晚被打砸。18时后,暴徒包围干诺道中吉野家餐厅,以硬物拆毁门外的广告框并用喷漆在铁闸上写字,其后更打开铁闸进入店铺内。他们还破坏美心快餐厅的玻璃,并在门外纵火。

20时许,将军澳的一间星巴克被暴徒破坏,又被用油漆喷上侮辱字眼。十分钟后,有人打破将军澳中心的一家餐厅,店铺内绿茶粉散满一地。

在元朗,有便衣警察驾车经过被暴徒包围,众多黑衣暴徒包围警员并在地上殴打其至头破血流,暴徒还向他两次投掷汽油弹,几欲置其于死地。

这是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最黑暗的一夜,更是给全体香港市民上的最深刻一课——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再也容不得半点等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