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让生活更便利——探访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

“黑科技”让生活更便利——探访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合肥9月21日电】(记者王菲、陈尚营、吴慧珺)垃圾分类,目前是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9月20日开幕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有企业展出了最新的垃圾分类设备,尝试垃圾分类“机器换人”。

除了与生活紧密相关的“黑科技”,还有各种难得一见的高精尖制造产品:世界上最薄的玻璃什么样?玄幻的量子技术与现实生活有怎样的融合交集?……在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里,这些产品通过炫酷有趣的多媒体互动和沉浸式体验,让观众感受创新创造的无穷魅力。

在绿色制造业展区,一台大型垃圾分类设备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不少人尝试对着屏幕操作。这台最新的垃圾分类设备由安徽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公司负责人邵伟说,这是他们推出的第二代垃圾分类设备,也是这台机器的首次对外展出。

邵伟向参观者演示了垃圾分类的过程:首先通过手机号码、手机扫码或刷卡三种方式登录设备,随后屏幕上显示各种垃圾种类,点击之后,相应的垃圾箱就会自动打开,省去人工辨别垃圾到底是可回收、有害还是其他垃圾的麻烦。

当你在展馆里走累了驻足休息,灵巧型机器人手持宝剑为你舞一段“剑器舞”;渴了?来,六轴人机协作机械臂为你倒杯水;饿了?没问题,七轴协作机器人“亲手”拿起零食,体贴地送到你面前;无聊了?手握“大笔杆子”的轻巧型并联协作机器人将与你一起“挥毫泼墨”……

“对工业机器人来说,这些才艺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智能工厂才是他们真正大显身手的地方。”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孙高介绍说,能舞剑的这款机器人的“手腕”能够实现360度旋转,结构也更加紧凑,适于在狭小空间执行搬运、取料、喷涂等操作。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很好,这几年公司的智能设备远销欧洲、韩国、东南亚等地。

在高端制造展区,安徽蚌埠玻璃研究院展示了目前全球使用浮法工艺批量生产的最薄玻璃。与普通玻璃相比,玻璃展台里的这款玻璃不但薄如蝉翼,而且可以弯曲,让驻足的观众啧啧赞叹。研究院还展出了多块彩色碲化镉“发电玻璃”,这种玻璃打破了人们对幕墙玻璃“挡风遮雨”的传统认识,使得玻璃幕墙不仅能用来装饰建筑外表,还可以用来发电。

同样充满神秘感的量子又会和生活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数字经济展区,记者看到,一款物联网云智能印章吸引了众人的注意。云玺科技公司董事长童迎伟说,得益于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印章的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量子通信技术在逐步实现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的跨界融合,未来会诞生出更多新产品。

英国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担任主宾国。炫蓝色迈凯伦超跑、家喻户晓的日化品牌联合利华、波音737飞机驾驶舱前风挡……超过40家英国公司和组织现场展示了英国各行各业的前沿技术。

“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很快,我希望通过世界制造业大会寻找到中国的生意合作伙伴!”来自英国德比郡一家商会组织的西蒙·柯克说,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明年有机会他还要再来中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