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与贸易便利让进口化妆品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扩大开放与贸易便利让进口化妆品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吴宇)哪怕是短短数年前,进口化妆品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也还属于奢侈品。许多人出境旅游或者海淘,化妆品往往是购物重点。

“忽如一夜春风来”。今天无论是走进各地百货商厦,或者在电商平台流连,进口化妆品已是最时尚也最普通的商品。繁多的品牌争奇斗艳,日渐亲民的价格则让“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最能体现国人生活水平提升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进口明星”。其中重要推动力,正是扩大开放与贸易便利。

进口持续高速增长

上海是中国化妆品进口第一大口岸,近年来,上海口岸化妆品进口金额占全国的比例一直保持在六成以上。

据上海海关统计,在2018年进口货值比上一年大幅增长50%的基础上,今年前7个月,上海口岸进口化妆品同比增长46.1%,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9个百分点。

另一个颇具震撼力的数据是,在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化妆品征税额在林林总总税源商品中排名第9,真是“小商品唱大戏”。

上海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处长白章红介绍,如今,上海关区进口化妆品已涵盖90%的世界知名化妆品品牌,各大化妆品公司不仅选择上海口岸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登陆点”,而且纷纷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深度开拓中国市场,尤以欧美及日本企业表现最为突出。

改革创新出红利

长期以来,化妆品进入中国需接受审批,进口一批新品至少需要花几个月时间等待批文。2017年5月,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改革率先在上海浦东实施,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的周期大大缩短。闸门一开,世界各大知名化妆品公司纷纷试水并加大中国市场投入,化妆品进口进入井喷期。今年起,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这一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扩大开放的前提是必须守住安全底线。近年来,上海海关在全国最早将信息化手段用于进口化妆品检验监管,在进口化妆品领域积累了大量有关进口抽检、合格判定以及外部市场、舆情辅助等数据,为上海海关大数据平台建设及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奠定了重要基础。

“如今,我们对从事化妆品贸易的企业已能做到‘精准画像’,对试水中国市场的化妆品样品可实施分类监管。守法自律者可以享受降低查验率的待遇,进入中国市场畅通无阻,失信违法者则寸步难行。”白章红说。

杨良进是一家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在华研发和创新中心的总监。他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通过上海进口的化妆品样品,当天就可核查放行。受益于迅速壮大的中国业务,短短四年时间,其所在中心的规模就从几十人发展到360余人。

“如此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连我的国外同事也非常羡慕,他们送给我一个‘绿色通道先生’的绰号以示嘉许。”杨良进说。

进博会成美妆进口“加速器”

2018年,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之一的法国欧莱雅公司,一下子为中国市场引入了旗下四个品牌,而在此前的2016、2017年,每年不过一个品牌。之所以实现品牌数量跃升,得益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当年11月在上海举行。

据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高级经理金璟介绍,2018年欧莱雅中国业务实现了33%的增长,增速创近年新高;与2016年相比,化妆品进口金额翻了一番,进口化妆品占欧莱雅中国市场营收的比例已超过一半。

“借助进博会这一超级加速器,我们不仅加快了品牌引进步伐,还实现了重点新产品的亚洲首发。中国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不仅旺盛,而且越来越趋向高质量、最新型以及个性化,这促使我们计划将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面积扩大一倍,参展品类达到1000个,同样比首届扩大一倍。”金璟说。

以首届进博会为起点,上海海关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允许尚未正式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化妆品通过进博会以及相关展示平台进行培训、展示,还可以为相关化妆品企业提供个性化检验监管方案。上海有望成为更多国际化妆新品的中国首发地,进而实现全球同步上市,让更多爱美的中国消费者从中获益,并让更多海外企业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