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一代在淘宝“造”未来

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一代在淘宝“造”未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记者张璇 郑梦雨)9月12日至25日,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一场关于创意的狂欢节——淘宝造物节正在举行。

淘宝造物节今年已是第四届。与往年一样,这场盛会聚集了中国最会玩、最会“造”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创造、创意、制作、展示等形式向公众展示了别样的精彩。

走进主会场,人们仿佛走入一个科幻片场:机器人满地走,能做饭、能画画、能演奏乐器;穿上外骨骼机甲,普通人也能抬起一辆1.4吨的SUV;现场供人们试吃的“人造肉”将于月底上市……造物节正将更多未来场景带入现实。

除了科技,中国传统手工艺也在年轻人的创意激发下变得格外“潮”。

在造物节国风区一展台前,85后小伙张雪正在刺绣莫奈的名画《日出》。参观者络绎不绝,他却不为所扰,专心于眼前的作品,各种蓝色的丝线在他的手中交织……

张雪出生于苏州一个刺绣世家,从小便对苏绣文化耳濡目染。本科毕业后,他发现,家乡从事苏绣这一行的年轻人已经很少了。为此,他开始学习苏绣,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苏绣传承。

“我可以做出点名堂来改变两件事:一是大家认为男生不能做刺绣;二是他们觉得年轻人坐不住冷板凳,耐不下性子。”张雪说。

张雪希望结合行业的当下和未来,探索年轻人喜欢的题材。而对于将刺绣融入现代生活,他找到了“时尚”的突破口:将刺绣元素融入耳环、胸针、领针、手表、耳机中,风格更加现代、简约。此外,张雪在苏绣传统针法基础上融入不同的针法,配色也考虑到年轻人的喜好。如今,他的团队规模已有七八个人,年收入逾百万元。

另一位“创造者”刘文辉6年前抱着对古建筑的热爱之情,放弃国外的工作回国创业,从事古建筑艺术微缩模型的制作设计与研发工作。他说,自己想把传统古建筑做成中国版“乐高”,唤起大众对古建筑艺术的兴趣和热情。

在淘宝造物节上,像张雪、刘文辉这样的“创造者”们不可胜数。今年会场上有超过1000种特色产品展出,这些参展的创意者们已成为观察中国年轻一代创造力的窗口。

“淘宝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年轻的、有创意的创业者表达自我的平台。特别是90后,他们以在淘宝上开店的形式,把自己的创意、创想用商品的模式呈现出来。”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说,透过互联网,他们还能与消费者互动、与创造者交流,进而提升创意能力,激发新产品灵感。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伴随消费升级,中国年轻群体开始成为消费主力。年轻群体尤其是中国千禧一代对于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正逐渐凸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为创意买单。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以博物馆文创产品为例,近几年博物馆文创产品成交规模高速增长,2019年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3倍。品牌和博物馆的跨界衍生品市场空间巨大,2019年天猫上有交易的博物馆跨界产品和品牌数均呈现超过100%的增长。

知萌咨询创始人兼CEO肖明超表示,美好生活驱动下,创造力的迸发和时尚消费的变化,表现为如今的时尚消费跨界化和多元化。“如今,消费者越来越追求自我革新和精神愉悦,品牌也倾向通过原创设计或品牌故事吸引消费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