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积极布局 中国机遇魅力不减

外资积极布局 中国机遇魅力不减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厦门9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董建国 张逸之)“我们将持续在中国投资,并从中获益。”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这是华南美国商会第十七次组团来厦门参加投洽会,带来1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苹果、德勤、强生、耐克、毕马威等大型跨国企业。

以“开放融合促发展,双向投资便利化”为主题的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8日在厦门举行。本届投洽会吸引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家企业参展,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余名客商参会。

各国嘉宾与客商云集此间,感受到强烈的中国机遇和吸引力,信心和希望是投洽会反映的重要投资信号。

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3%,国际投资增长乏力、前景脆弱。然而,中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达1390亿美元,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仍是最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目的地。”参加投洽会的各国政要、商业领袖、跨国公司高管普遍认为。

作为本届投洽会主宾国,塞尔维亚副总理拉希姆·利亚伊奇在投洽会上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为塞尔维亚许多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特别强调说,近年来,塞尔维亚和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合作广泛,华为公司已与塞尔维亚的公司开展合作,建设光纤网络,该项目到明年将使塞尔维亚很多的家庭用上光纤网络。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2018年,几乎所有外资企业在华均保持盈利状态。受访企业的再投资数据表明,企业并没有大面积撤离中国市场,对投资中国仍有浓厚的兴趣,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及其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尽管增长率有所放缓,中国市场仍在不断增长,这其中包含很多投资以及合作的机会。”哈利·赛亚丁说,大多数会员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增长仍保持乐观态度,对两国未来关系保持乐观。

美国肉制品加工企业欧喜集团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监蔡华说,中国官方在产业的升级换代方面不断出台新的举措,积极吸引和稳定外资,对于在华发展的跨国企业来说都是有力的保障。

欧喜集团自1991年进入中国,近30年来在华投资累计逾十亿美元。蔡华说,集团在中国将不断提升现有投资的水平和标准,同时寻找新的发展和投资机会,调整自己的投资和发展方向。

在本届投洽会上,处处能感受到中国市场对国际资本仍然有强烈的吸引力。投洽会上,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成为外资关注的焦点。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非常坚定。”瑞士ABB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思林说,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前景良好,中国将继续在这一领域扮演主要角色,跨国公司应紧紧抓住中国产业升级中的机遇。

去年10月,ABB集团宣布在上海斥资10亿元人民币新建一座机器人“超级工厂”,生产更适合中国场景的机器人;去年底,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投入运营,成为ABB全球最大的创新与制造基地之一。

“公司将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商业机遇,近年来与400余家中国企业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广泛合作。”陈思林说。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加强的不利条件下,中国正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培育利用外资新优势。

“今年年初,中国通过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并宣布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市场开放的措施,这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吸引外资,增强了跨国公司的长期信心。”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