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解码”健康与长寿

诺奖得主“解码”健康与长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南宁8月3日电】(记者雷嘉兴)“长寿的要素有很多,其中重要要素就包括良好环境、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心理健康和情感和谐也非常关键。”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表示。

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健康长寿发展和生命科学研究主题展开交流。

谈及贺州生态环境在长寿方面的优势时,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尼尔·舍特曼说:“贺州没有空气和水土污染,这里的人更接近自然,吃自己生产的绿色食品,在这里生活更安静、更简单、更能长寿。”

“环境造就人,环境也改造人。”丹尼尔·舍特曼说,人类要建设好、守护好环境,让环境可持续,人类的美好生活方能可持续。

“长寿是人们追求的目标,衰老是自然规律。合理的养生和康复措施,可以延缓生理性衰老,阻断病理性衰老的进程,从而延长人的寿命。”乔治·斯穆特说,他曾经学过中医,中医强调调理身体,不仅是治疗一个症状,传统中医药可以通过先进技术取得进步。

另一方面,运动对于健康长寿也有着一定的作用。乔治·斯穆特表示,积极运动有助于提高生命的质量。在体育活动中,智力、体力和社会交流等多种因素都可帮助老人实现这一目标。但老人运动应量力而为,针对身体条件选择适合的运动,如骨质疏松患者可多做力量锻炼,呼吸疾病患者选择耐力锻炼等。

“我们应正确理解‘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等于长寿,因为心率和寿命成反比,运动导致心率加快,新陈代谢就加快,细胞的分裂和老化也必然加快。”丹尼尔·舍特曼认为。

丹尼尔·舍特曼认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一个人的长寿与否,是先天基因和后天调养来决定的,并不是运动可以决定的。

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认为,健康不仅是指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更是指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而这些都与人所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厄温·内尔说,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是人类健康长寿的重要保障,也是支持人类进步的发展道路,协调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宗旨,“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健康发展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心理健康也与身体健康紧密相连。丹尼尔·舍特曼表示,家庭和谐与健康的心态对长寿非常重要,比如说一个互相支持、团结、有爱的家庭能促进心理健康,同时也促进身体健康。

乔治·斯穆特说:“如果人们迷失了生活方向,失去了生活热情,对什么也没有兴趣,那就只有等待消亡。对生活有热情的人更长寿。”

“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对人类健康长寿的追求和相应的科技研究、产业发展都应该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底色和主流。”乔治·斯穆特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