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其实质就是中美大国之间较量——专访美籍华人科学家胡运炤博士

中美贸易战其实质就是中美大国之间较量——专访美籍华人科学家胡运炤博士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3日讯】(记者温友平)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宣布,对剩余总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进口关税,自9月1日起生效。中美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在美生活工作尤其是从事企业经营的华人对此有何看法和实际影响?为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记者对前世界500强企业首席荣休科学家、美国大波士顿地区最大华人超市——金门超市的董事长胡运炤博士进行了专访。胡运炤博士表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就是中美大国之间的较量,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其实质是美国作为一个多世纪的全球头号大国,对中国近40年的迅速和平发展与和平崛起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未来终将超越美国,感到了一种不适应,并采取了诸如贸易等一些遏制手段。

记者了解到,胡运炤博士自1966年从香港高中毕业到美国罗德岛大学求学之后至今已经整整50多年了,期间在美国经历了从本科直到博士的求学学子、到美国著名企业任职25年ABS工程塑料研发的科学家、再到退休后跨界成功经营大波士顿地区最大华人超市的企业家,构成了胡运炤在美国工作生活的丰富阅历。正因为如此,胡运炤博士在谈到特朗普总统后,美国政府开始对中国实行贸易战的一些深层次原因。

胡运炤博士对记者说,特朗普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至少到目前为止,他却不是一位成功的政治家。其实,特朗普在作为一名商人的时候,自己也没有意料到最终成为一位美国总统,这就是美国的政治体制,任何美国人都有机会去竞选总统。作为一名商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他的美国政府团队没有出现能人,流动性也很大。但是,特朗普总统上台后随即发起了对中国的贸易战,至今一年多来竟然成为了美国政治上民主党和共和党一致的主张和声音!这对中美关系的正常合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胡运炤博士认为,美国在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世界头号的发达国家,处于老大的位置,美国也认为自身的科技、教育等一切都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而中国在短短的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却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并正形成赶超美国的趋势。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感到不爽,并将中美两国合作发展关系假想为目前少数人主张的“敌人”。他进一步分析说,这其中原因是复杂的,但是有一点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美国政府和普通美国人还没有深刻全面了解中国,中美关系的人心交流还要很大程度的深入推进。

为此,胡运炤博士还列举了40年前中美建交之初的一些情况。他介绍说,当初美国为了同中国建交,需要更多从民间的层面去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他作为一名在校攻读博士的美国大学生,因为曾经在新中国建国初期有了一段在上海家乡美好的童年生活和记忆,自然就成为了当地美国白人大学生和当地美国百姓了解新中国国家情况的最好朋友。如今,中美关系40年来的交流、合作和发展尽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和平发展和崛起,仍然缺乏深刻和全面的认识。他着重指出,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目前美国的主流媒体报道和一些主流精英对于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发展的认识不是全面的,甚至是由于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原因而产生了巨大的偏见。而一些普通的美国老百姓对于中国的发展情况事实上并不关心,也缺乏一些真实了解的渠道。所以,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应该多多利用各种渠道,多介绍中国的真实发展情况,充当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连心桥”!

针对已经持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并联系自身的企业经营实际情况,胡运炤博士介绍说,在美国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已经加征的25%关税中,食品首当其冲。金门超市作为大波士顿地区规模最大的华人超市,因需要大量的中国食品,受关税的影响,超市中所销售的全部进口中国食品均已经相应提升了销售价格。尽管提升了中国食品的销售价格但似乎没有对金门超市的经营销售产生实质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对于金门超市所面向的众多华人消费群体来说,中国食品消费是他们的刚需,再加上华人消费群体的购买力比较强。事实上,金门超市的所有消费者,不仅仅是其中的华人消费群体成为了这次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最终买单者。他还表示,作为一名商家,既不希望自身经营受到影响,也不希望消费者花更高的价格购买之前同样的食品。

对于特朗普总统刚宣布的下一步对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胡运炤博士表示,对于自己的金门超市来说不会产生影响,因为这一次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基本上是穿的、用的产品,对于自己金门超市食品这个已经加征关税行业将不再产生新的影响。但是,对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10%,那就意味着全部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对于美国消费者和诸如Walmart、Home Depot等这些大型商家来说,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都将为此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从而影响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和绝大多数企业的正常经营。

胡运炤博士还指出,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已经深刻影响到华尔街的资本市场,这两天的美国的三大股指下跌,已经加大了华尔街资本市场的压力。而这种资本市场的震荡又将影响到目前美国经济的发展和明年美国总统大选。由于中美贸易战所产生的多重压力交织,也暴露了美国目前社会经济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四年一届所产生的美国总统具有很大的权力,目前特朗普总统就拥有这样的权力,并且不知道其“商人”秉性在下一步的中美贸易战或其它问题出什么样的“牌”,这就增加了中美贸易战乃至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令人感到很不乐观!

胡运炤博士最后还表示,中美贸易战是一把“双刃剑”,对中美两国都没有好处并且会产生伤害。目前,中美贸易战似乎又回到了双方绞着状态,希望中美两国秉承40年前中美建交的大国智慧,为中美两国,更为世界全球化经济进一步发展共同作出贡献!(完)

题图:胡运炤博士向记者介绍金门超市的经营情况。(记者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