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营商环境77条”出炉

南沙“营商环境77条”出炉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2日讯】(记者耿旭静 刘春林)南沙自贸区管委会近日印发实施《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77条举措进一步优化提升南沙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大湾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据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创新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措施》与广州市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的目标举措进行对比,按照“全市最优”的原则,确定了《措施》一级指标的优化提升目标。

为达到上述目标,南沙提出了77条具体提升举措,实现了多个首创。首次将竞争中性原则写进《措施》,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首次提出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提出了通过建设全球溯源中心,加大全球溯源体系在口岸监管应用,构建新型国际贸易规则。

今年年底,南沙将建成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服务大厅,届时在南沙将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只跑一次”及“一小时办证”。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将“出口退税”提速,企业无审核疑点的出口退税办结时间缩短至平均3个工作日内。这是该局加快落实“减税降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南沙区有1543余户次企业享受到“三天退税”的高效服务,出口退税额累计超过9.63亿元。“原先要交的纸质资料,现在只需网络上传,3个工作日后,退税金额就直接到账。整个出口退税流程,比以往快了2倍多。这让企业轻装上阵,助力我们更好地‘走出去’。”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中心主任吴黎明如是说。

此外,南沙还率先推出增值税一般退税1天办结,以最快速度把税款退还到纳税人手上,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据统计,自2019年3月至今,共办理增值税退税业务1008笔,退税金额达到4033.65万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