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大湾区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民营经济势头迅猛

µ±Ç°£¬Ö麣ÕýÉîÈëʵʩ´´ÐÂÇý¶¯·¢Õ¹Õ½ÂÔ£¬´Ù½øÏÖÓвúҵתÐÍÉý¼¶¡£Í¼Îª¸ñÁ¦ÖÇÄÜ×°±¸µÄ×Ô¶¯»¯Éú²úÉ豸¡£¹ØÃúÈÙ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3日讯】(记者彭琳 王彪 郭小戈)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发布,有129家来自中国。记者统计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0家企业入围,总数与去年持平。珠海格力首次上榜,去年入围的香港来宝集团此次没有上榜。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深圳7家、广州3家、佛山2家、珠海1家、香港7家;从行业分布来看,企业涉及金融业、房地产、互联网高科技、零售业、汽车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透过这份榜单,可以看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效果明显。一方面,国际化布局的企业全球市场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创新驱动战略,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高新技术企业又进一步带动国内市场增大。

榜单折射湾区民营经济活跃

在今年榜单中,珠海企业格力电器首次上榜,位居414位,成为了亮点,这是广东又一家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据统计数据,广东制造企业的数量占比已经超过30%。

除格力电器新上榜外,大湾区上榜企业中有15家排名上升,其中6家企业排名上升超过30位。碧桂园上升最快,从去年的第35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77位,跃升176位,这也是其首次跻身前200名。今年排名237位的腾讯比去年的第331位上升了94位。去年新上榜的雪松控股今年排名快速提升60位,以406亿美元营收从去年的第361位跃升到今年的301位。

梳理上榜企业可以发现两个重要趋势。

其一,和中国国内其他区域相比,入榜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大多集中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业领域。在20家企业中,除以有色金属为主业的正威国际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南方电网,其他企业或专精于汽车、家电、电脑等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或致力于提供网络、金融保险等市场服务。

实际上,这种产业分布的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一个特点:民营经济活跃发达。在上榜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重要位置,而且绝大多数参与到全球市场中,在全球价值链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其二,各产业之间的关系逐渐从壁垒分明向着“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转变,不同领域的企业越来越频繁地开展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腾讯从消费互联网进军产业互联网,与同样上榜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共同研发广汽AI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寻求突破;联想集团则从IT硬件制造向金融投资等领域延伸。

这种交叉和碰撞,正在为大湾区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亮眼

平安保险所属的金融保险、华为所属的电子信息、腾讯所属的互联网、广汽所属的高端制造……从行业分布看,此次20家上榜企业基本涵盖了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领域。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突出。

其中,华为公司排名再度跃升,从去年的72位上升至61位。广汽集团排名上升至189位。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创新要素流动日益加速。大湾区内“世界500强”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将为加快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注入更强动力。

“入榜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大,这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创新驱动战略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已经初见成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向记者分析。(完)

题图:格力智能装备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关铭荣 摄

■链接

广东上榜企业平均利润高于世界500强

记者统计2019年财富500强榜单发现,广东共有13家企业上榜。没有一家此前上榜的企业跌出榜单,且总上榜数与2018年相比增多1家。

根据财富500强名单披露的信息推算,广东13家上榜企业企业的平均利润为59.23亿美元,高于世界500强企业平均43亿美元的利润水平。

2019年财富500强榜单中,5家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均是中国企业,其中广东占据了三个名额,且排位上升明显:碧桂园由第353位上升至177,跃升176位。恒大、万科排名提升也均超过90位。三家房企的利润相比2018年均有小幅上升。

“从上榜名单来看,值得欣喜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科技、服务企业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而且这种优势一直在持续成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认为,从上榜企业所在的行业来看,随着格力的入榜,广东相关产业的优势仍在继续。

王先庆表示,就目前上榜的广东企业所在行业,主要还是集中在地产、制造业等行业,都是规模化优势的产业。“这些产业在一定阶段内可以发挥巨大效应,但未来可能缺乏持续性和强劲的活力。”

“另一个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物流、供应链、贸易等优势,这些类型的企业也应该处于领先地位,但目前,还没有相关的企业进入500强,辖区内还没有出现苏宁、阿里、京东这样的企业。广州作为商贸之都,但没有相关的企业进入500强,显然与新兴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发展不协调。”王先庆表示,未来要扩大发展速度,就要培育扶持顺丰、怡亚通等这些有望进入500强的新兴服务业,来补足目前的短板。”(黄培 田爱丽)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