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争夺战白热化倒逼车企加速变革

中国汽车市场争夺战白热化倒逼车企加速变革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春7月21日电】(记者张建)正在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铺天盖地的价格促销宣传随处可见:原价27万元多的进口迈腾旅行版2.0T车展期间只需要20.98万元,英菲尼迪Q50L直降5万元,奥迪、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也推出了大量的优惠举措。

本届长春汽博会以“智联·美好生活”为主题,展览总面积20万平方米,参展车辆规模超过1300台。走在汽博会各大汽车厂商展厅,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在尽力宣传自己和招揽客户。

今年以来,在上海、北京、成都、广州等地举办的车展上,与长春汽博会一样的汽车促销场面一再上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降13.7%和12.4%,销量降幅比1至5月略有收窄。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争夺战日益白热化。

一些接受采访的汽车销售顾问认为,现在降价促销的力度虽然很大,但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消费者越来越挑剔,更关心汽车的配置、售后服务和能否保值等。

据了解,为了争夺中国市场份额,一些全球汽车巨头在官方降价的同时,正采取增加多元化产品投放等措施扩大市场份额。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汽车正在积极变革,将更加专注于中国市场,捷达品牌正是大众主动接近消费者的又一步。

中德合资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第三品牌——捷达首款SUV车型JETTA VS5于本月12日晚在成都下线。目前,一汽-大众拥有奥迪、大众和捷达三个独立品牌,单独推出捷达品牌旨在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购车需求。

捷达作为一汽-大众单一车型进入中国已达28年,经历6次换代,因其质优价廉在中国家喻户晓。分析人士认为,单独将其建立品牌有利于今后的市场开拓,进一步推动大众旗下车型价格下探和市场份额争夺。

今年上半年,奥迪品牌通过导入奥迪A6L等新车型,刷新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纪录。保时捷在中国市场上半年的交付量同比劲增28%,其第二季度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SUV车型阵容及公司在新的排放标准实施前所做的充足准备。2019年下半年,保时捷将引进更多新车型,进一步推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积极增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在过去的半年中,集团的良好表现以及即将发布的新车型,都让公司充满信心。

在中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带动下,中国新能源车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今年1至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

冯思翰说:“我们希望借助今年下半年第一轮新能源攻势,达到全年共计发布14款新能源车型的目标,以进一步保持强有力的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认为,中国持续多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汽车市场,也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中外车企间竞争日益白热化,车企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和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加大布局,生产出中国消费者认可的产品,才能真正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