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进出口双弱现“衰退型顺差” 下半年外贸料续承压

中国6月进出口双弱现“衰退型顺差” 下半年外贸料续承压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北京7月12日】(记者宿泱韫)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进出口双弱,全球经济放缓叠加中美贸易战加码,导致出口延续下降之势,上半年几无增长,而进口超预期下滑、延续“衰退型顺差”,更凸显当前稳内需之必要。

尽管中美贸易谈判当前进展良好,但鉴于美国已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上调关税至25%,对未来出口的负面冲击不可避免,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仍会继续承压。

“6月贸易数据显示进出口继续偏弱,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出口增速或持续下行,而内需放缓趋势尚未看到改变。”西南证券的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张伟表示,当前信用改善幅度有限,且持续性有待继续观察,内需偏弱格局尚难以改变,经济将继续呈现放缓态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称,出口温和放缓,显示外需市场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表现不振,对美出口明显大幅回落,贸易摩擦影响正在逐步体现,预计下半年这种影响可能还会更大一些。

他认为,进口快速下跌,反映国内需求萎缩更为严重,但这种“衰退型顺差”的扩大,反而使得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增加。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公布,以美元计价6月出口同比下降1.3%,进口同比下降7.3%,路透调查预估中值分别为下降2%和降4.5%;6月贸易顺差为509.8亿美元,高于路透预估中值446.5亿美元,且为半年来最高。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0.1%,进口同比下降4.3%,贸易顺差为1,811.6亿美元。

Reuters Graphic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减弱,中国外贸发展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发布会上表示,但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他称,海关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企业需求,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并适时推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华泰证券的宏观分析师李超等认为,进口数据的走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内需的下行风险,此前公布的中采和财新PMI数据6月均为49.4,在荣枯线以下,也印证了经济下行压力。但目前政策仍以托底为主,具体还应重点关注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几何

中美贸易谈判在今年4月底受挫,5月两国互相加征关税,贸易战火重燃,市场信心受到重创,6月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会晤并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一定程度缓解了担忧情绪,但谈判仍然任重道远。从6月中国和美国外贸数据来看,贸易战冲击仍明显。

中国海关周五公布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1,994.03亿美元,自美国进口589.2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8.1%和29.9%;期内,贸易顺差1,404.8亿美元。

“应当说,中美经贸摩擦给我们外贸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数据有所下降,但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数字依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海关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邹强表示,从进口商品来看,大宗原材料进口的回落幅度较大,6月原油进口额累计同比从5月的10.6%下行至5.2%;大豆从-9.2%下行至-18.8%;铜从13.9%下行至2.8%。这一方面是内需的不断下行,另一方面是贸易摩擦对于出口加工行业的冲击,悲观的贸易预期往往先反映在原材料进口上。

和高技术制造业相关的配件进口数据,集成电路进口同比从-2.3%下行至-6.9%,半导体从-4.6%到-10.9%,贸易摩擦的影响值得关注。

“本月数据总体而言,出口弱,进口更弱,因此贸易顺差继续扩张。”他称,对于加工贸易而言,贸易摩擦加剧影响产成品的出口,但降低原材料的进口会更加明显。

对于6月出口表现略超预期,华泰证券的李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对非美国家的出口增速尚好,部分抵消了对美出口的负效应,而且这种情况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会更为突出。此外,中美关系有所缓解,出口负面冲击有所缓解。“但我们提示,2,000亿商品关税已经加到25%,未来影响不可忽视。 ”

衰退型顺差

对于下半年的外贸前景,分析人士多不太乐观,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出口大概率延续当前表现,进口放慢速度可能更甚于出口。

“总体来看,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下降态势,外需不足是今年下半年稳增长最大的挑战。”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表示,长期结构性改革固然重要,但短期政策刺激也应提上日程;中美经贸谈判短期难有成效,中国将更多采取扩大进口方式来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则称,尽管中美贸易战有所缓和,但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将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进一步下滑,幅度不会太大,因各国货币放松力度也会加大,预计出口增速在0至-5%之间。考虑到下半年国内需求进一步下滑,石油等价格因素也有拖累,预计进口下滑比出口更快。

光大保德信基金的邹强预计,出口三季度仍然有下行的趋势,主要是6月15日之后2,000亿商品25%关税落地会在三季度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到四季度,由于中美贸易再度开始协商,并且基数也开始走弱,出口数据反而会有所企稳。

“我们也并不认为高顺差的情况会长期延续。当下外需回落的特征更加明显,同时国内有财政政策托底的可能,贸易顺差相应的会有所收缩。”

华泰的李超则表示,4月底以来,国内的政策取向重新回到三大攻坚战和去杠杆上来,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渐减弱或退出,“衰退式”顺差的可能仍会延续。如果国内政策重新强调逆周期调控和“六稳”,那么“衰退式”顺差的可能会有所减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包括研究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