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发布首个创新开放式AI实验床

中国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发布首个创新开放式AI实验床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4日讯】(记者刘畅)近日,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床“泰”在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亮相。“2019年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BenchCouncil 2019)系列活动——“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同时宣布启动。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泰”实验床提供人工智能芯片和系统等基础环境,是面向人工智能研究、开发与应用验证的大型试验装置。“其创新性、开放性、广涵盖面特性在全球居于首位,将为整个人工智能领域服务”。

“泰”为新技术评价、验证、展示、教育和推广提供平台

据介绍,人工智能实验床“泰”(以下简称实验床)由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联合中科院、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国计量科学院、寒武纪、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中科云达、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阿里巴巴、西安交通大学和之江实验室等国内外单位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和北京尖峰新锐信息科技研究院负责运维管理。

据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执行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詹剑锋介绍,实验床是建设产业生态的加速器。该实验床将为制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标准提供依据,其将客观评价新技术,并发布技术性能榜,具体包括IoT(端)、Edge(边缘)、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评测基准和性能排行榜。其次,实验床将为验证和展示新技术提供平台。

同时,“泰”具备大规模复杂场景构建能力,例如在实验床上,西安交大和中科院高能所、计算所的科学家合作构建了EB量级能力的高能物理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系统;中科院计算所和阿里巴巴合作模拟了实际商业AI场景的应用;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中科曙光和美国俄亥俄大学合作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天气预报平台。

“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设四大赛题

作为“2019年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的一部分,“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将主要依托该实验床进行。赛程包括寒武纪、X86和RISC-V等芯片上的系统竞赛以及云天励飞算法竞赛。特等奖为10万元人民币。

记者在本次“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官网(http://www.benchcouncil.org/competition/index.html)上看到,比赛有四大赛题,分别为赛题一“基于RISC-V平台的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RISC-V是一个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作为近年来开源芯片技术的突出代表,RISC-V开放指令集体系结构已受到国内外各领域的广泛关注。本赛题将在RISC-V平台上实现并优化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图片分类任务;赛题二“基于寒武纪芯片的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寒武纪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在2016年推出的“寒武纪 1A”处理器,是世界首款终端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已应用于数千万智能手机中。本赛题将在寒武纪平台上实现并优化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图片分类任务;赛题三“基于X86平台的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本赛题将在X86平台上实现并优化基于矩阵分解的协同过滤任务;赛题四“云天励飞 3D人脸识别”。

参赛者可以登录官网注册、了解详细的比赛方式以及“创建队伍”等。而按照竞赛规则,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一个参赛队伍人数为1-3人,可选择1名为指导老师,获奖队伍必须有一人参加Bench19会议,发表相关论文且参会;每一个参赛队伍每天限制提交3次。

詹剑锋表示:“赛道可以说是在模拟人的能力”,这次“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所有竞赛将在实验床上进行,“这个实验床既有软件,也有操作系统,还有控制系统,其优势在于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可以构建复杂的应用场景,其平台开放特性也有利于吸引海内外人工智能人才进入这个赛道角逐。”

据介绍,“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是“2019年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BenchCouncil 2019)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将于6月27-29日在深圳召开,会议上将举办主题报告和数十场以智能芯片、系统和算法、开源芯片、脑科学、智能超算、医疗、金融、产业互联网、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智能应用论坛。大会由国际测试委员会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科曙光、信诺公益等单位共同举办。

新一代超算主力机型性能将提升超1000倍

人工智能芯片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零部件。超级计算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提供了处理大数据和执行先进算法的能力,对于实现人工智能对产业的全方位赋能和改造提供了重要动力。

据最新发布的《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助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支持企业开发大数据处理、分布式存储、数字媒体、高端路由器、智能化通信专用芯片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发挥芯片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把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定位为“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提升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对人工智能应用的服务支撑能力。依托超级计算中心,加快为各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提供强大计算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建设计算集群,提升深圳市人工智能基础服务能力。未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将持续为更多科技创新载体提供数字生产力。

冯圣中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力机型为曙光2009年研制、2010年出品的机型,已运行近10年,“有些不堪重负了”。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已启动下一代计算机研制计划,新机型性能将提升超过1000倍,这也是深圳在基础设施领域投入的重大项目,预计2022年将正式投入使用。(完)

题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设备实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