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深化文旅融合 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四川深化文旅融合 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成都5月1日电】(记者张超群、童芳)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四川宣布将用5年时间实现从“文旅大省”到“文旅强省”的根本转变,建成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2018年,四川接待国内游客7.0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0112亿元,在文旅融合推动下,四川跻身全国旅游总收入“万亿俱乐部”第四位。

在四川省公布的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目标中,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成为最代表四川特色的文旅品牌符号。

四川正推进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将对遗址进行全面调查、勘探和重点发掘,推动三星堆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日前,九寨沟景区宣布,包括长海、五花海在内的多个深水湖泊的湖水透明度可达12米左右,水体透明度和地表水水质已恢复至震前水平。27日,九寨沟景区长海至下季节海路段沥青路铺筑完成。九寨沟景区开园准备工作有序进行,震后依旧美丽的九寨沟即将重现。

世界上70%的大熊猫生活在四川,继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去年10月在四川挂牌成立,今年成都规划占地69平方公里的“熊猫之都”也即将开工。

四川正在拓展全地域、全时段旅游新体验。由锦江到嘉陵江、岷江、青衣江,四川夜间文旅经济花开多枝。南充“梦幻阆中”灯光秀、乐山“夜游三江”等旅游产品融合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场景,形成夜间旅游新业态。

目前,四川有超过400万人从事旅游服务,以旅游为主导产业或重要产业的行政村超过5000个,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达5万户。

在四川,博物馆与公众生活越来越紧密,以观众为中心,让观众“点菜”已经成为博物馆策展的出发点。4月30日到6月9日,一场名为《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的食器、酒器和美食文化展在成都博物馆展出。

“我们会定时对展陈主题开展调研,向观众征集展览主题、讲座主题、内容等,满足他们的喜好。”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说。

四川有267座博物馆,每年举办1.5万余场文化活动和1000多个展览,年接待观众6000多万人次。为满足民众节假日和下班后的文化需求,160座博物馆实现错时开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