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分房”“涨薪”非留人条件而是回报员工

董明珠:“分房”“涨薪”非留人条件而是回报员工

【中美创新时报博鳌3月27日讯】(记者吕春荣 宋承翰)在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我们70年前解放了中国,而改革开放40年是让世界都知道了中国人的优秀”。

“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对世界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中国也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魅力。我们作为中国人,特别是作为中国制造业从业人,我们更加应该有一种创造力,是用创造来改变这个世界。”她说。

“文化融合”涵盖面很广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谈及“中国制造业”时称,现在的中国制造业并不都是搞污染的,也并非是通过破坏环境获得发展,“当前,我们更加应该注重环保”,她说。

董明珠表示,过去生产是传统的,或者是粗犷的一种制造过程,现在已经提高到供给侧结构改革。如何对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的问题即要求建立没有污染的现代化制造业。

如何看待未来发展趋势?在董明珠看来,未来的发展是站在企业的角度看世界,中国应该胸中装有世界。中国还有很多人需要富起来,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

“我们要有更大胸怀,不仅把空调做成世界最好,让世界人享受,更重要是这个过程当中文化融合很重要。”她说。

何谓“文化融合”?董明珠表示,它是一种大爱精神,涵盖面很广。她举例,“我给员工分房,涨薪,并不是让他留下来的条件,而是因为他为这个企业作出贡献,你应该给他的回报。如果将其作为员工留下来的条件,一定留不住员工,更多是一种文化。”

制造业研发首先要考虑环保

在谈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时,董明珠认为,中国胸中装有世界,世界应该包容中国、理解中国,“中国有十几亿人口,那么多还在贫困线或者仅能维持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下,让他们富裕起来、生活更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谈不上威胁世界”,董明珠表示,“如果我们把自己最好的产品送向世界,那是一种最美好的对世界贡献,中国根本不存在世界威胁论。”

在此基础上,董明珠分享了对于专利问题的理解。“格力电器这么多年发展当中,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技术”,她强调,实际上,在制造业的研发过程当中,首先考虑到的是环保,第二是资源节约,第三是舒适、提高生活品质。

“过去很多发达国家把那些污染的资源,拿到中国进行废旧处理,本身对中国就是最大伤害,世界应该承受的事情中国承受了。当下这个时代,我们更加应该注重环保”,她提到,“作为企业来讲,搞研发是底线条件,这并不是说中国制造业现在都是搞污染的,破坏环境得到发展。中国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年,并不仅仅中国人受益,世界也从中受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