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多地推行引才新政 打造振兴“强磁场”

东北多地推行引才新政 打造振兴“强磁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沈阳3月16日电】(记者于也童、洪可润)登录“沈阳市高级人才网”下载申请表,填写后连同相关材料一起发送至指定邮箱,完成审核后,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即可免费在“人才驿站”入住10天。

为方便外地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辽宁沈阳首家“人才驿站”近日正式启用。这家人才驿站的床位有300张,具备10天以内免费短期住宿、就业信息传递、城市融入、人才交流等服务功能。

“我收到了沈阳一家公司的面试邀约。听说可以免费入住人才驿站,真的太赞了。这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对人生地不熟的我来说,还能免去找宾馆的麻烦。”准备从外地来沈阳求职的大学生张振海说。

由于东北经济曾面临下行压力,大量中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一度外流。为吸引人才回流,东北各地不断推出引才新政,并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业,以汇聚更多人才。

近年来,辽宁沈阳全力打通为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还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的“三引三回”活动,持续改善人才环境。

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黎是2014年回到沈阳的。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她曾经选择留在北京,不过她觉得“现在看来,回沈阳是选择对了”。

2015年,张黎联合一家研发团队,在沈北新区创办了自己的无人机公司。新区为公司免费提供了一栋工业办公楼,人社部门还补贴了250万元的人才团队经费。不到两年的时间,张黎公司生产的燃油直驱多旋翼无人机,就已飞行在大江南北,成为农林植保的好帮手。

辽宁还从内部发力,健全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3月,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上海局北方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项目协议书》,在实践基地建设、订单培养、企业研究生导师、应用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铁上海局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合作,公司各个岗位的“专家”走进课堂,结合自身经验为学生讲授不同专业的实战操作技法,以便学生按照企业需求主动进行学习和训练,实现了对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

“通过和工作人员的实战操作,我认识到了和企业专业测量人员之间的差距,也接触到了许多先进的仪器。”道路桥梁专业的刘庆义告诉记者,课堂上很少接触测量仪器,这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机会很难得。

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多个东北城市也陆续发布多项引才新措,为东北振兴凝聚人才打造“强磁场”:凡前往黑龙江哈尔滨工作就业,且本人或家庭在哈尔滨无自有住房、符合相关人才引进条件要求的大学生,都可住进由政府提供的公寓,3年内免费使用;在吉林,扶持创新创业、放开人才薪酬限制、给予安家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引入吉林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200万元安家补贴。

这一系列引才政策正在释放活力:2018年,辽宁“兴辽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2516名;吉林吸引和留住各类就业创业意向人才18.68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292人。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对于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北来说,人才就是最好、最有效的供给。(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