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法,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外商投资法,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中美创新时报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正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吸引了各国投资者和相关机构的关注目光。舆论普遍认为,这部新法一旦通过,将促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外商投资法将取代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需要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这让各国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合法投资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华南美国商会基于240家企业有效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企业2019年在华再投资将上升近40%,投资额预计达194亿美元,80%的受访企业表示在华投资取得了非常积极或积极的回报率。

“大多数企业表示它们愿意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外商投资法有助于中国扩大开放,并且将鼓励外国投资者给中国带来附加技术。

外商投资法草案把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这体现了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让中国的外资管理模式与国际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接轨,实现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

去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比2017年版减少了15条,进一步缩小了外商投资审批范围。

“中国对外开放是非常积极的,缩短名单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评价说。

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区总裁廖洪海把外商投资法称为“一颗定心丸”。该集团是新加坡最大的土地业主之一,在中国重庆、武汉等城市都拥有房地产、酒店等项目。

廖洪海说,外商投资法将中国一系列外资政策与国际规则接轨,把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以法律形式明确下来,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公平待遇提供了更好法律保障。

在众多条款中,“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让受访者印象深刻。

“这传递了中国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工作更加透明的信号,将大大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说。

保护知识产权条款同样是受关注的热点。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此外,还明确了三个“不”,即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不得减损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不得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不得干预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方军涛称,外商投资法让外企运营的很多程序将得到简化,我们期待着该法出台为外企在华经营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正在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国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蒋颖说,这一体系将进一步建立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机制,使政府更加主动给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持。对外资企业而言,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各类政策法规,及时掌握市场动向,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外商投资法草案同时规定,国家根据需要,设立特殊经济区域,或者在部分地区实行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措施,以及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这同样令受访的外企高管充满期待。

跨国巨头通用电气参与了外商投资法草案近几年来的讨论和征求意见过程,其全球高级副总裁段小缨表示,一部统一的外商投资法代表着中国正向更深层次制度性开放迈出关键一步。(记者:吕梦琦、王晓洁、周强、赵宇飞、张逸之、郭宇靖)(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