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动力:走向成功的中国经济转型

世界新动力:走向成功的中国经济转型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陈舒 王建华 陆芸)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转型升级的进程和结果,不仅决定自己的未来,也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繁荣前景。

接近14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约占全球六分之一经济比重——如此规模的转型在人类史上没有先例。

稳步走向成功的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世界注入新的动力。

新机遇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虽是1990年以来最低,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达30%,而仅其增量就相当于澳大利亚GDP。

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6.5%。根据长期记录和现实能力,中国依然会实现预期,依然是世界经济第一动力。

稳中有进是中国的“主动选择”,也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可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充足空间。

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坚决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018年中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第三产业占比达52.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中国雄心勃勃的科技创新,是人类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是推动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新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中国涌现的新技术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承受价格的技术分享,可帮助后者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

中国经济转型也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新的市场前景。中国去年吸引外资8856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美国商会本月初发布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今年在华业务将比上年增长。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旗下的奥的斯电梯公司在上海新成立了研发中心,这也是其在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

“世界市场”

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必要标志。

多家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不久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升至76.2%。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持续提升全球市场需求。

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的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2019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大关。

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正在产生可观的溢出效应。去年中国出境游客超过1.2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

中国扩大进口的决心,又为其“世界市场”增添了更加显著的外溢效应。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国,2018年货物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相当于意大利全年GDP。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超过40万亿美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国这个“世界市场”会强力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生态足迹”

架在高达80米、需10人合抱的钢柱上,涡轮叶片形成了声势浩大的阵列,捕获着穿越旷野的强风,绿色的电能照亮了巴拿马的千家万户。

中共十八大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条重要分水岭。它召开一年后,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在巴拿马建设的风电场运行。

这是巴拿马首个风电场。次年,它为巴拿马总电力需求提供了约8%清洁能源。

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说,当年中国引进环保新能源技术,如今中国输出更先进、更环保新能源理念和技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去年中国能耗强度降低3.1%,主要污染物排放也进一步降低。

去年,占总装机容量80%的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首次低于60%。

中国已经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

2016年至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总投资将达2.5万亿元,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

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力争达到50%。

中国承诺,2030年前后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

全球正处于能源转型关键时期。不仅自己,中国也推动着国际社会共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李稻葵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已是引领者。”

生活新轨迹

转型的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日益重要,与世界经济联动不断加深,也使不少外国人的生活持续改善。

29岁的老挝人阿波两年内工资涨了一倍,并被提拔为酒店前台主管。此前,他为解决温饱而到处打零工。

阿波工作的中央精品酒店,是由中老合资公司亚信国际集团于两年前投资建设的。中国投资创造了就业,提高了收入,并提供培训机会。

作为红酒商,28岁的摩洛哥人马蒙·萨耶一直怀有开拓东方市场的梦想。去年11月,他第一次到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会到了中国经济魅力:“与我洽谈的中国经销商排起了长队。”

回国后,马蒙·萨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订扩大葡萄园种植计划。

31岁的美国人杰西卡对转型发展的中国很感兴趣,并亲身受益于此。

去年1月,她离开已经从事了8年的广告客户经理工作,加入薪水更高的Wepartner——一家由中国人在亚特兰大开设的投资公司。

“转型发展的中国,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杰西卡说。

经验与借鉴

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转型升级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经济课题,中国的转型经验对于世界来说,具有借鉴意义。

沙特正为实现自己的“2030愿景”而努力——通过打造工业园区进行多元化的经济革命。沙特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招商引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便是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学斌说,与沙方分享转型经验,有助于其走向成功。

中国的经济转型探索,不仅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的途径,也给发达国家的经济转型提供了思路借鉴。

曾有西方观点认为,中国处于经济发展关键时刻,只有变得更像西方,才能最终成为富裕经济体。

然而,此观点忽略了中国制度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做法,是外界应予重视的方面。”李稻葵说。(参与采写:李鲲、徐扬)(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