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中国大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晓洁、张逸之、吕梦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养老及相关问题,表示中国将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对民生和消费都释放了利好,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方面。

“随着老龄人口增长,养老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供给缺口也很大,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市场的前景更有信心。”养老服务机构普亲集团创始人唐文湘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亿人,占总人口的17.9%。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快速增长、老龄化压力凸显,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徐洪才说,养老消费需要养老市场的供给,包括政府供给和市场供给,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国联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促进养老产业不断繁荣。在政策大力推动下,养老相关的大健康、大消费以及医疗等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外资机构近年也纷纷掘金中国养老产业。法国欧葆庭集团、日本日医学馆等外资养老机构都已在中国开展业务。

唐文湘说,养老产业主要分为长期照护服务业、康复辅具和老龄用品产业、理财和保险等金融产业三大方面。目前中国这三大领域发展都尚未成熟,缺乏龙头企业。

以长期护理服务业为例,目前中国的养老护理床位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44.8万张,相当于每千名老年人仅拥有养老床位30.9张。

同时,长期护理的金融保障机制也没有建立起来。在北京,一个失能失智老人每个月的照护花费在5000至10000元不等,但目前这部分花费尚未纳入保险范畴,老人需要自掏腰包担负这笔开支。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唐文湘期待政府出台进一步细化支持政策,引领养老产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参与采写:周强、赵宇飞)(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