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突围:中国实体企业加速深耕价值链

转型突围:中国实体企业加速深耕价值链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济南1月29日电】(记者陈灏、周永穗)乍一看材质与实木无异的铝制家具款式新潮,从中国东部小城山东邹平源源不断地销往东南亚——由生产铝锭延伸到生产家具,每吨铝的价值从1.4万元提升到8万元。

这一转变,是近年中国经济转型下的常见现象。在工业产品利润较低、人力成本上升、国家加大对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等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实体企业将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科技含量作为提高效益的方向。

在邹平市,曾经面临产能过剩的铝业,因为深加工而焕发新的生命力。知名手机的壳体、名牌汽车的轮毂、高档家具从这里走出,走向全球消费市场。当地铝深加工龙头企业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说:“以前我们的主要产品是型材,薄利多销;如今研发生产的电子产品配件,利润率可以超过20%,已经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邹平市好生街道曾经有大量木制家具生产企业。在这里,木制家具的工艺与铝材的特性实现了有效结合。“铝制家具防潮防虫,而且铝材料可以回收利用,很符合消费者日益提升的环保理念。”家具生产企业方霖铝业的负责人王琦说,预计今年企业的销售额将是2018年的三倍。

为发挥当地铝业的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一个名为铝谷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已正式启动。邹平市市长马军权介绍,这个平台将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产业链孵化园、铝谷科技研发中心等,可以为当地涉铝企业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距邹平直线距离75公里的寿光市台头镇生产的防水材料,在中国市场占据很高的份额。2018年,当地防水材料的产值达到了60亿元。一场变革也正在这里发生。

一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当地的防水材料正逐渐向高分子材料发展。“以前我们的产品多数是用于建筑防水,现在可以用到高铁项目、核电设施、地下管廊等要求比较高的领域。”他说,更高的性能也为当地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

产品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背后是科技的支持。在台头镇企业宏源集团,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替代了人工。企业生产负责人孟玉说,这让他们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目前,这家去年产值16亿元的企业,研发人员就有40人。

更多的项目还在建设中。在淄博,总投资11亿元的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和生物制药装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新华医疗放射诊疗事业部副总经理闫永芬说:“两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带动产值15亿元,我们在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竞争力将会更强。”

在齐鲁制药集团,30多个创新药正在研发中。这家企业在美国成立研发中心,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纽约癌症中心等院所开展合作。

作为东部经济大省,山东去年初获得批准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除培育新动能之外,对传统的动能进行改造升级,也是重中之重。在政府对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加强限制,并引导企业走向高端的努力下,传统实体企业转型的效果正在显现。

崔立新说,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中国企业不断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体系的健全,不仅可以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也可以为全球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