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纵论资本与产业优化融合生态

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纵论资本与产业优化融合生态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24日讯】(记者温友平)记者从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了解到,2019年1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暨2019第二届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年会在太原成功举办。据了解,本次高峰会由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山西资本研究会、财经新媒体《山西资本圈》联合潞安集团共同主办。

回首2018年,不仅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无论是上市公司产业升级还是资本市场整体发展,都出现了更多机遇和挑战,2019年如何成功破局成为关注焦点。

据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总策划许文成介绍,本次高峰会主要围绕“优化资本生态 聚焦产业升级”这一主题,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上市公司产业升级方面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集中聚焦山西国企混改与民企纾困的“大趋势与小趋势”,共邀请了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投资公司高管和金融机构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

专家学者为资本优化和产业升级建言献策

据介绍,作为指导单位的领导代表,山西证监局副局长王坤首先致辞表示,我国正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山西也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应遵循新的更高要求,要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的重要功能,加快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同时民营企业也应借助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随后,拟任潞安集团总经理的刘俊义,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主任、《山西资本圈》创始人陈慕鸿分别代表主办方进行了热烈的致辞。其中,刘俊义表示,近年来潞安集团作为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品牌的世界500强企业,近年来集团在构建“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创新体系探索中,通过大力推进集团层面引进战投、项目层面股权多元化、创新企业员工持股,不断努力推动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及未来科创板等多层次及海外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和无缝对接,目前集团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关键期,未来仍需要资本市场能够帮一把、送一程。

记者了解到,围绕着高峰会的主题,荟聚了国务院参事研究员,产业界精英高管和企业翘楚人士为高峰会主题建言献策,共同把脉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趋势,分别围绕“中部地区上市公司董事长共论中部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中国上市公司在商业航空航天通航产业链的契机”和“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机构如何助力”三个议题,开展产业机构与上市公司的对话与交流,研讨与分享经验智慧。

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务院参事、原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知名经济学家原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君如强调,在国内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中,要想加快实现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推进动能转换、经济转型等目标,要做好紧紧抓住中美贸易摩擦挑战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中国市场力和创新力的优势、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这三个重要方面。

汤敏则提出我们应该“关注大趋势 抓住小趋势”,但是对企业家、投资者来说,更应该关注价值投资等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就在我们周围的小趋势。在社会价值投资方面,它是个小趋势,却又能够引领中国发展特色,引领整个社会发展,未来一定是政府特别关注的领域,希望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注社会价值这个领域。

而对于稳定2019年的经济形势,左小蕾表示在尊重经济规律、正确应对贸易摩擦的同时,还要重点做好精准拉动内需,只要做好这三点,2019年的经济一定能够稳定增长。

香港中华工商企业总会副主席侯永庭教授在做主旨演讲时坦言,山西这么多好资源,怎么把资源大省变成产业大省,小趋势要尽量地资产证券化,使它能够可交易、可流通,与此同时,金融一定要有良心,上市公司也一定有社会价值,优化资本生态只有升级才是根本。

国富资本董事长、原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则强调,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分清官员与企业家的定位,政府的作用是宏观的,是打造环境和打造一个好的基础设施,而不应该介入微观的经济项目,各归其位,种好自己的地,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诸多山西企业机构荣膺“金飞翼奖”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落实论坛成果,这次峰会还启动了“晋粤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基金筹备签约仪式”,预计筹备基金初步规模为100亿元,务实利用晋粤两地的资本与技术资源优势,建立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籍以推动中部与珠三角的区域性战略新兴产业合作发展和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作为这次高峰论坛的另外一项重大成果,峰会还对2018年表现优秀的山西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辖区机构颁发“金飞翼奖”进行了集中表彰。

其中,荣获山西上市公司“金飞翼奖”的有大秦铁路、太钢不锈、潞安环能、山西汾酒、山西焦化、阳煤化工、东杰智能、美锦能源、跨境通。

荣获山西新三板挂牌公司“金飞翼奖”的有寰烁股份、锦波生物、科达自控、宇林德、大禹生物。

荣获山西辖区机构“金飞翼奖”的有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西省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西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