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谈历史给我们的5个启迪

王岐山谈历史给我们的5个启迪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记者翟伟 田栋栋)当地时间1月23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致辞。

谈历史给我们的5个启迪

王岐山在谈到历史给我们的启迪时,他指出:

——中华民族长期走在人类文明前列,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精彩贡献。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存在于中国人的基因中,中国人的梦想是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民族。我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尊重不同文明和价值观,努力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道路、制度。

——中华文化信奉“达己达人、天下为公”,讲求“以礼待人、合作共赢”,反对“恃强凌弱、唯我独尊”。中国希望在谋求本国发展同时携手各国共同发展,与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0年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勇气、改革和创新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960多万平方公里面积、近14亿人口、5000多年文明史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也是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源泉。我们已经走上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要求的正确道路,还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坚定不移。

谈新中国70年上下求索之路

王岐山在致辞中说,许多外国朋友问我,中国何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与进步?发展壮大了的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我总是对他们说,历史、文化和哲学的考量是一把钥匙。昨天今天明天紧密相连,要了解中国的现实,就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才能预见中国的未来。

王岐山在谈到新中国70年上下求索之路时,他指出:70年来,我们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政治经济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创设政权、建设新中国到推进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革命转向改革;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被孤立封闭转向全面开放。四、五代中国人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上下求索之路,在正确和错误、经验和教训中付出过高昂的代价,更取得了辉煌成就,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回顾经济全球化历程

王岐山在回顾经济全球化历程时表示,上世纪兴起的经济全球化,起初只是西方发达国家、或者说是地中海文明的经济全球化。上世纪后期、本世纪以来,技术进步大大减少了各国间地理距离和交流障碍,加速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一批新兴经济体兴起,才出现了当下意义的经济全球化。西方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完全服从服务于利益最大化原则,在全球进行产业链布局,将资源配置到要素成本低、营商环境好的国家和地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一步步走向中高端,逐渐富裕起来的近14亿人有购买力的需求不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展现出非凡的魅力。

王岐山还进一步指出,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国家应当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采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剧,应对好新技术和市场竞争给部分地区、行业造成的冲击,使民众可以从不断发展中普遍受益。我们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诿过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新技术是机遇也是风险和挑战

王岐山在致辞中表示,新技术是机遇也是风险和挑战。我们要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和远见,共同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要守住全人类安全的底线,逐步探索建立相关规则和标准,同时为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推广和利用留下广阔空间。平衡照顾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不能仅仅以发达国家、个别国家的安全、标准要求全世界。要尊重各国主权,不搞技术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要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术规则体系和国际合作新框架,使全人类都能从技术创新中受益。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技术创新由人类主导、为人类服务、符合人类的价值观。要改善政策环境,促进社会繁荣稳定。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