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准千亿企业出自“深圳合伙人”之手

这家准千亿企业出自“深圳合伙人”之手

7月24日晚,证监会官网消息,中国最大医疗器械供应商之一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A股IPO通过发审委表决。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26日讯】(记者李荣华) 7月24日晚,证监会官网消息,中国最大医疗器械供应商之一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A股IPO通过发审委表决。

这次IPO寻求募集约63.40亿元人民币,有望取代宁德时代的53.52亿元募资额,创造中国创业板IPO募资纪录。此外,根据目前A股医疗器械平均市盈率计算,迈瑞医疗有望继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之后,成为第三家进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创业板企业。

迈瑞医疗是一家典型的深圳起步走向全球的医疗器械巨头,早期只租得起半个展台,从中低端市场做起,跳出价格战圈子,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推出创新产品,成长至今。

一项数据显示,迈瑞医疗每一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比其他A股上市医疗器械企业研发投入的总和还多,被誉为“医疗器械界的华为”。而其三个创始人演绎了近28年的“深圳合伙人”故事可谓精彩纷呈。

股东包括24家深圳私募创投机构

迈瑞医疗拥有5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法人代表为李西廷。公司共同控制人为李西廷、徐航。截止本说明书签署日,李西廷通过Smartco Development间接持有公司约27.14%股份,同时,李西廷和徐航通过睿隆管理、睿福投资合计间接持有约7.59%股份,因此,李、徐二人合计共同间接持有公司约64.63%的股份。

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徐航,除了持股迈瑞医疗,控制或持有50%以上股票份额的其他境内企业还有28家,比如鹏瑞集团、深圳市鹏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同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迈瑞医疗一共有44家股东,其中5家为员工持股平台、24家为深圳的私募创投机构,包括高特佳、明德惟馨、深创投、君盛创投、最佳拍档、安林珊、基石资本等。

据了解,杭州先锋基石、辽宁先锋基石、马鞍山盛惟的普通合伙人最终控股股东均为深圳基石资本。深圳安林珊的实际控制人黄楚龙为星河集团老板,间接持有深创投17.39%的股权。

营业收入一半来自国际市场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现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包括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便携式彩超等,在深圳和南京拥有共30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

现在迈瑞医疗产品覆盖三大主要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并拥有国内同行业内最全的产品线,以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临床需求。迈瑞医疗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国际市场销售额占营业收入一半,这也意味着其收入充满了不稳定因素,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在营收方面,分别是80.13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净利润分别达10.90亿元、18.52亿元、29.31亿元。

近年来,迈瑞医疗自主研发了世界上最小的监护仪BeneView T1、世界第一台配备全电子流量计的中端麻醉机、全球唯一一款具有微量末梢全血检测功能的血液分析流水线。

目前,迈瑞医疗在全球有八大研发中心,拥有一支1700多人的优秀研发团队,培育出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中国专利金奖”(2013)、“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7)等国家级科技大奖。其专利总申请量超过200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数量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位居第一。

李西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迈瑞医疗每年把10%的年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超过该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十名的总体研发费用总和。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平均每款新产品至少运用10项专利技术。

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1400亿元

招股书介绍,迈瑞医疗此次募资约63.4亿元人民币,有望取代宁德时代创造创业板IPO募资纪录。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等8个项目。

根据Wind统计,目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5倍。据此估算,迈瑞医疗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1400亿元,成为继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之后,第三家进入千亿市值创业板上市公司。

回顾历史,迈瑞医疗1991年由徐航、李西廷、成明和三人创办,公司注册地在蛇口,当时生产经营医疗监护系列产品。三人此前在安科医疗共事,该公司1986年成立,是中国最早的高科技医疗器械公司之一。

据此前媒体报道,迈瑞医疗第一次去北京参加展会,只租得起半个展台,徐航几个人身兼销售业务员、技术工程师等多个角色。此后迈瑞医疗从乡镇农村医院等中低端市场起步,以高性价比吸引客户,同时,加大自主研发,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

迈瑞医疗前后经历了多次股权变更,2006年在纽交所上市,2015年开始私有化,其中私有化发起人李西廷、徐航与成明和通过各自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在开曼群岛设立了三层控股公司作为实施私有化的主体。此次A股上市,迈瑞医疗成为继三六零、药明康德之后,最新一家获准从美国退市后回归中国的公司。李西廷、徐航与成明和也将成为深圳版“中国合伙人”。

迈瑞医疗面临着全球市场竞争。招股书介绍,目前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全球范围内集中度较高的行业。2016年全球十大医疗企业公司占据37%的市场份额。另外,医疗器械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有技术与人才壁垒,也有品牌壁垒。(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