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创新创业项目角逐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创大赛

北美创新创业项目角逐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创大赛

美东时间7月6日下午,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下简称“海创大赛”)北美分站赛在麻省理工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波士顿、纽约、休士顿等北美地区的15个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大健康等充分代表北美地区优势的新兴产业创新创业项目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路演,顺利完成了第一轮紧张角逐,最终大赛评委将从创业团队能力评估、项目技术先进性认定、项目可行性评估、项目产业化前景评估和市场评估等五方面评审出晋级到下一轮比赛的优胜创新创业项目。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7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7月6日下午,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下简称“海创大赛”)北美分站赛在麻省理工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波士顿、纽约、休士顿等北美地区的15个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大健康等充分代表北美地区优势的新兴产业创新创业项目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路演,顺利完成了第一轮紧张角逐,最终大赛评委将从创业团队能力评估、项目技术先进性认定、项目可行性评估、项目产业化前景评估和市场评估等五方面评审出晋级到下一轮比赛的优胜创新创业项目。

在中国绍兴海创大赛北美分站赛正式启动仪式上,浙江绍兴柯桥区人大副主任蔡金标介绍了大赛举办的情况并推介了浙江绍兴的创新创业环境。蔡金标说,由绍兴市柯桥区承办的绍兴海内外该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一项辐射范围广、层次高、影响力大的赛事活动,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积极参与。2017年成功举办的第二届大赛,更是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33个参赛项目,角逐前12强,掀起了海外精英来柯桥创新创业的热潮。此外,这次大赛上还重点介绍了人才政策情况。

据介绍,这次中国浙江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北美分站赛由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绍兴柯桥崛起为魅力四射的创新创业之城

作为一个中国地级城市的创新创业大赛连续几年面向全球,浙江绍兴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就格外受人关注。对此,蔡金标介绍说,绍兴柯桥区的前身就是原绍兴县,2000年迁址到全球最大的轻纺市场所在镇柯桥,区域面积1040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约120万人,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位于杭州都市区半小时经济圈和上海大都市一个半小时交通圈,是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杭州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区,区位优势明显,有内联外通的水陆空交通网,交通十分便捷。未来的柯桥,必将成为环杭州湾湾区经济的一颗璀璨明珠。

蔡金标还介绍了柯桥作为一个经济强区(县)的产业竞争力。他说,柯桥民营经济活跃,是一座产城交融的现代商贸之称。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经济社会发达,人民生活殷实,柯桥曾经是全国的十强县,全国百强区第13强。柯桥产业特色鲜明,商贸氛围浓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58家,商贸企业近1000家,上市企业15家。尤其是,大纺织业是柯桥的主导产业,产能约占全国的1/3;中国轻纺城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全球近1/4的纺织产品在此交易。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新兴产业逐步培育形成,柯桥正朝着产城深度融合城市阔步前进。

波士顿是一个集聚世界教育资源的创新之城。这次绍兴海创大赛北美分站赛能够在波士顿这一世界创新高地举办,更是彰显了柯桥作为一座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书圣王羲之、心学大家王阳明、书画家徐渭、文学家鲁迅、教育家蔡元培等历史名人辈出。蔡金标介绍说,柯桥稽山鉴水、钟灵毓秀,自古便有“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美誉,城区内先后落户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树人大学两所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延续着柯桥的人文精神,催生着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

蔡金标还介绍说,柯桥投资环境优越,是一座活力四射的创新创业之城。这里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纺博会、柯桥时尚周越办越好;中国轻纺城吸引了1100家境外代表机构常驻柯桥,10多万海内外客商每天云集于此,各种思想、潮流、理念在此相互碰撞和激荡。蔡金标特别指出,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是柯桥项目招商的主战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是柯桥集聚人才的新高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柯桥招引人才的好载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柯桥通过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的实施,以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为载体,致力打造为“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对此,这次北美分站赛还重点介绍了柯桥人才政策情况。

据介绍,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每年申报两次,对年龄、学历、创业团队等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创新创业大赛每年举办一次,以分站赛——半决赛——总决赛的形式面向全球进行选拔,获奖项目参照人才政策执行,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将给予30万元奖金,500万元项目落地扶持;获得二等奖的,将给予20万元奖金,300万元项目落地扶持;获得三等奖的,给予10万元奖金,200万元项目落地扶持。

二是返还项目纳税销售贡献。对获奖项目创办企业5年内,每年给予纳税销售1%的奖励,累计不超过500万元。

三是保障人才工作和生活要素。给予最高9万元/年,最多3年的场地租金补助。(按照当地的市场价格,大约可以租用200-300平的场地)。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给予60-80万元的购房补助或10年内每年3-4万的租房补助。

四是鼓励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2年全额贴息。对引入股权投资机构或者本地企业投资的,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且投资期超2年的,按投资额8%比例资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十五个北美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高水平角逐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次北美分站赛一共有十五个涉及纳米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充分体现北美新兴产业优势的高水平项目进行角逐路演。这十五个项目分别是AI Solution for Vital Sings Monitoring on IoT Platform、建立转基因小鼠抗体药物开发平台、纳米材料在果蔬保鲜中的应用、BrainCo、纳米催化剂催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性能、纳米高分子自封式橡胶涂料改变传统产品成为高科技特种产品、兼具单向导湿排汗和防水防雨功能纺织品的开发及应用、新型肉毒素在医药和美学领域的应用、智能安检系统、新一代高分辨场景成像4D毫米波雷达、纳米纤维素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原料药的连续流动性生产、人工智能驱动的移动端赝品识别技术、Streamlining  Document  Workflows、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无创多感官刺激技术的应用开发。

大赛评委、纽约蜂巢聚创及诚智资本创始合伙人姜岩松认为,这次中国绍兴海创大赛北美分站赛十五个参赛路演项目,整体水平很高,其中纳米新材料项目就达到四个并且都很好地找到了项目的应用场景,很有市场潜力。他还对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纳米材料在果蔬保鲜中的应用这一个参赛项目给予了很好评价。他认为,农产品果蔬的保鲜和加工是农业生产的继续,是农业再生产过程中的“二产经济”,农产品保鲜具有广阔的应用市场。尤其是该项目在充分对接绍兴柯桥正在着力做强现代农业和培育新材料新兴产业方面,具有较强的落地市场需求。

大赛评委、美国DermaTran Health Solutions LLC.董事于珞欣也对这次绍兴海创大赛北美分站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因为拥有药局制剂、临床制剂工作经验,并深度了解美国FDA药品、器械申报流程和美国医疗市场的背景,所以对这次北美分站赛所涉及的生物医药以及大健康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格外的关注。于珞欣介绍说,她对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兼具单向导湿排汗和防水防雨功能纺织品的开发及应用”这一参赛项目给予了更大关注。她认为,这一创新创业项目的技术创新和可产业化,与中国绍兴柯桥纺织产业这一深厚产业基础和绍兴打造高端纺织的产业升级十分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创新创业项目BrainCo,更是获得了这次大赛评委的一致高度评价。姜岩松评委认为,作为这样一家已经成功完成A轮融资,准备进入B轮融资的创业公司来说,它极具有机会通过这次大赛,实现与浙江绍兴柯桥的产业对接,这或许是它参赛的最大意义。

于珞欣评委也是对于这家BrainCo初创公司赞誉有加,她还特地在路演结束后专程到了这家紧邻哈佛大学旁边的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切身体验了这家公司的产品,并且现场对其产品的商业模式提出良好的建议。她认为,这家初创公司不但有几乎是清一色85后的核心高层次人才团队,而且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品,更有关爱特殊消费群体的“诗与远方”的创新创业情怀!这对于一个未来企业家精神来说是具有意义的。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观察,中美创新时报记者了解到,BrainCo可以说是北美地区的创新创业“明星”。BrainCo企业创办人韩璧丞是哈佛大学脑科学博士,其企业团队核心成员还有来自哈佛大学的材料科学博士、化学与生物学博士和教育学硕士和麻省理工学院脑科学博士,以及一些曾任职世界著名公司等高层次人才。

记者现场了解到,BrainCo是一家致力于研发脑机接口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可穿戴脑机接口设备。韩璧丞博士介绍说,脑机接口技术是继人工智能后的人类智能形态形成的关键突破口,其核心技术是用机器来连接人类大脑,通过设备读到大脑信息,从而了解并增强大脑功能,并用大脑活动控制机器等。这项技术成熟后将颠覆且重新定义诸多应用领域,比如智能生活、睡眠管理、疼痛监测、疾病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等。

记者还了解到, BrainCo公司主要做生物电流信号,主要产品头环设备检测脑电波来监测学生注意力程度,其核心竞争力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改善教学质量。另一个产品主要利用肌电做智能肌电假肢,其核心竞争力为价格可以达到市场价格1/20,可以采集二十多种动作。近年来,BrainCo Focus 产生了四百万美元订单。

在比赛现场,记者还观察到一个现象,一些参赛选手还表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和创新创业项目期望能够最终落户绍兴柯桥的强烈愿望。这或许正是浙江绍兴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大赛所要实现的最终目标和意义所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