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给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举措 珠海狂“吸才” 最高资助亿元

首创给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举措   珠海狂“吸才” 最高资助亿元

24日,珠海市正式出台《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新政”)。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4月25日讯】(记者黄鹤林 曹丹龄)24日,珠海市正式出台《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新政”)。

新政实施后,珠海市级财政年度投入人才经费比以前增长了5倍,市区两级每年人才经费投入将超过25亿元。同时,珠海在中国首创给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举措,5年内将筹集人才住房约3万套,各类人才补贴力度空前。

新政“重奖”高层次人才。例如,两院院士等顶尖级人才到珠海创新创业,可直接享受200万元奖励、600万元住房补贴,其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一、二、三类高层次人才则分别可享奖励、住房补贴、公积金优惠等总计高达330万元、230万元、160万元的综合资助。

针对“有潜力、有实力”的创新创业团队,新政更是“大手笔”。根据措施,围绕珠海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将给予创新创业团队最高1亿元资助;对经珠海市申报入选“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项目,根据广东省资助额度,按1∶1比例配套资助,最高配套金额达到1亿元。

除高端人才和团队外,新政还加大力度惠及基础性人才,对企业新引进入户基础性人才,提供为期2年的租房和生活补助。其中,30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40周岁以下技师每人共发2.6万元;35周岁以下全日制硕士、45周岁以下高级技师每人共发3.8万元。

与此同时,新政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首次提出评选“珠海工匠”“珠海首席技师”,对入选者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工作津贴、30万元企业奖励;对在国际、国家、省竞赛中获奖的珠海市优秀技能人才选手及其教练团队,给予最高奖励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各类人才安居需求,珠海未来5年将筹集不少于3万套人才住房。同时,珠海在中国首创给人才“赠送50%住房产权”的举措,一、二、三类高层次人才在珠海连续工作满10年,即可获赠该部分房产权。此外,高层次人才在珠海购买首套自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放宽至珠海市最高上限的5倍,按贷款100万元计30年期限可节省利息30万元左右。

同时,对毕业3年内拟来珠海发展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珠海实施“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凭毕业证和相关资料即可申请落户。(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