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展商关注中国汽车市场开放:促进自主品牌自强

¹ã½»»áÉÏ£¬ÄÜÅäºÏ¶à¿îÔ½Ò°³µÊ¹Óõĵ綯½ÊÅÌ£¬Êܵ½Öж«ºÍÃÀÖÞÂò¼ÒµÄ¹Ø×¢¡£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公布了汽车行业两个重磅消息:中国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将大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5日】(记者冯善书)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公布了汽车行业两个重磅消息:中国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将大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在汽车相关产业的广交会参展商看来,当前的国际汽车市场,已从传统汽车竞争逐步转向新能源汽车角力,中国显然具有很大优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开放市场机遇大于挑战。只有充分参与竞争,才能不断加大投入研发力度积极创新,发展壮大中国国产汽车品牌。

新能源汽车唱主角

在B区的室外场和A区的部分展馆,记者看到,整车类产品有轿车、客车、越野车、拖车、保温车、冷冻车、油罐汽车、公共汽车,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运水车、运钞车等其他各类特殊车辆,而与汽车有关的各类配件品牌和产品更是不计其数。“中国有完备的汽车产业链,这里是中国品牌对外展销的最大窗口,只要你想要,都可以找得到。”中东的采购商纳伯先生告诉记者。

在宇锋新能源车展位,一位印度的采购商库巴对一款灵活轻便的新车型——单人座四轮电动车非常感兴趣,在展区过道开始了“试驾”体验。宇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推广可谓不遗余力,他们开发的新能源车和三轮篷车参展多达三十多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年产销量将很快超过3000万辆。我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产销量超过80万辆,预计2020年将实现年产200万辆,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在本届广交会,新能源车已是无可争议的主角。”来自山东的80后企业家刘伟对记者表示,不管是来自东南亚、中东,还是来自南美、非洲的客商,明显对新能源车更感兴趣。

2017年,在日益健全规范的市场机制推动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成长十分强劲。“在亚非拉一些人口密集、道路狭窄的城市,非常适合中国设计的一些小型电动车行驶。”巴西的采购商罗纳尔尼对记者说,随着这些国家消费者环保意识和消费观念不断更新,中国电动车品牌还会有更大发展。

化竞争压力为发展动力

在汽车展区,外国客商谈论最多的无疑是我国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的政策。“看到中国能以更开放的心态推动本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作为外资企业无疑非常赞赏。这显示出中国下定决心要通过转型升级打造国内汽车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勇气和信心。”

这届广交会对展区作了明显优化,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环保产品明显增多,使得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新形象愈加凸显。在一些外国采购商看来,只要中国厂家在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品牌设计上投入更多,把竞争压力转变成发展动力,未来一定会继续引领市场。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看来,因政策调整受益最多的是国内汽车消费者。来参展的福迪汽车业务员表示,从长远来看,进口关税降低其实有利于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中信华骏公司的参展代表也认为,中国品牌要走向世界,必须在更开放的竞争环境里练好内功。

题图:广交会上,能配合多款越野车使用的电动绞盘,受到采购商的关注。吴伟洪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