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片区挂牌3周年,3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

南沙自贸片区挂牌3周年,3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

在广东自贸区挂牌三周年的节点上,自贸区南沙片区没有选择以重大项目动工“秀肌肉”,反而是高调发布了一份《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按照这一细则,高端领军人才入驻南沙,可拿到200万—1000万安家补贴。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5日讯】(记者宾红霞 黄颖川)在广东自贸区挂牌三周年的节点上,自贸区南沙片区没有选择以重大项目动工“秀肌肉”,反而是高调发布了一份《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按照这一细则,高端领军人才入驻南沙,可拿到200万—1000万安家补贴。

南沙的另一个大动作,是与广州基金、亚洲联合基建控股宣布三方将在重大产业平台载体、国际化教育、生物医疗、城市建设、创新科技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从人才到资本,跨上三周年门槛的南沙,选择以创新要素集聚整合,向下一个三年再出发。

挂牌三年,南沙港货物吞吐量累计超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3800万标箱。从货物的吞吐到人才、资金的连接,南沙正在下一盘什么棋?自2015年广东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做了什么?今天,记者透过三组数据,来解码南沙这三年。

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超9亿吨

观察南沙的第一个维度是这里的码头和港口。

纵观全球,主要经济发达城市都是由码头、港口兴起,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纽约的纽约港、伦敦的金丝雀码头、新加坡的克拉码头、日本的东京港、香港的维多利亚港等。坐拥广州港最大港口——南沙港的南沙自贸片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判断一个城市港口的实力,集装箱吞吐量是主要标准之一,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的生产发展水平的高低、外向型经济发展状况和进出口商品的数量。自贸区挂牌三年以来,南沙港货物吞吐量累计超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3800万标箱。

对外,以南沙港为连接载体,珠江三角洲的河流文化正面向太平洋张开怀抱。目前,南沙港共开辟外贸航线89条。从南沙港出发,可以连通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00多个港口。

对内,南沙港是珠江西岸唯一的深水港。佛山、中山、江门等珠江西岸城市纷纷向南沙港靠拢。目前,包括美的、格兰仕、奥马在内的珠西制造业龙头企业,50%以上的货物经南沙港远销海外。

说到港口,不得不提的概念是湾区。

港口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

从高空俯瞰,广州港、深圳港和香港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三足鼎立,业内人士指出,参照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三大港口未来必定抱团发展,而作为广州港最大的港口,南沙港在这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一个快速连接的交通路网,正在凸显着南沙的价值。

3月15日,作为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的虎门二桥项目坭洲水道桥主跨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装。这标志着虎门二桥工程建设进入到主梁架设阶段。2019年,虎门二桥将实现通车,南沙30分钟内到达深圳宝安机场、前海地区。
此外,广深港高铁今年第三季度全线贯通,将实现28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深中通道已开工建设,预计5年内建成,将实现15分钟左右抵达深圳宝安机场,20分钟到达前海地区。地铁4号线南延段通车运营,南沙港铁路开工建设,2020年地铁18号线、22号线建成,将实现28分钟直达广州火车东站、25分钟通达高铁南站,并延伸至中山、珠海。

随着这些交通大动脉、毛细血管的不断延伸,南沙将由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实现从南沙到湾区核心城市的“半小时生活圈”的雄心。

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

就在上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营商环境评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开办企业指标方面,南沙片区新设企业总共需2个手续,可在半天内领取营业执照。
半天领取营业执照是什么概念?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第一的新西兰需要1个手续半天时间完成开办企业,而南沙仅比新西兰多了一个手续。如此便利高效的商事登记制度,助推了南沙经济的快速增长。

三年来,南沙全区新设企业累计50318家,平均1天就有45家企业在南沙诞生。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只是南沙改革创新的成果之一。三年来,南沙自贸区累计形成376项改革创新成果,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19项在中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40项在全市推广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改革,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南沙速度”。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实现审批事项76大项143子项“一颗印章管审批”。南沙还创新企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模式,由88个工作日压缩为25-45个工作日内完成。

南沙还推出首批涵盖9个部门61项事项的全流程网办“零跑动”清单,在清单范围内,企业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企业专属网页等互联网渠道办理涉企事项,无需上门申报纸质资料和上门领取结果,提供全程在线政务服务,实现企业办事“零跑动”。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三周年运行评估报告》显示,自贸区南沙片区经过三年的改革试验,除部分任务因财政、金融等上级监管部门政策调整等原因暂缓实施以外,任务实施率达到96%,试点任务完成率达到82%。在制度创新、“公众获得感”方面分别获得了80.03、84.07的高分。

99个世界500强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落户

“我是澳大利亚人,太太是新西兰籍华人。南沙推出的一系列针对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对我非常具有吸引力。”从事医疗科技业务的凯泰阳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Eames Mark是南沙自贸片区第一位申请并通过广东省自贸办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的外籍人士。最近,他刚和太太孩子一家三口成功递交了在华永久居留的申请。

去年以来,城市的人才抢夺战不断升温。作为自贸区的南沙,对于人才还有多大的吸引力?

亚信AI研究院院长杨致远,无人自动驾驶领域专家、图灵奖唯一华人获得者姚期智,无人自动驾驶领域专家、前谷歌核心工程师楼天城,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周曦等AI产业顶尖科学家,“用脚投票”选择了南沙。

吸引的人才优惠政策,在今年3月再次“加码”。《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提出,高端领军人才可获200万—1000万安家补贴。此外,本科、硕士、博士首次在南沙就业可分别申请2万、4万、6万住房补贴。

南沙选择在挂牌三周年的节点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背后大有深意。

人才集聚的背后,是产业的高速发展。

三年来,南沙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认定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数6个;落户自贸片区内的外资企业1372户,注册资本1747.7亿元。

当前,南沙已催生出人工智能、海洋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一批特色科技创新产业集群。

如人工智能方面,就落户了科大讯飞、中科院等四个开放性人工智能平台,腾讯、亚信、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30多家业内顶尖企业投资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新兴集聚地。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南沙自贸片区恰巧处于“三岁看大”的阶段。南沙能不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