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吴川市全国种粮大户林家如:白领转型 创办“大米银行”

湛江吴川市全国种粮大户林家如:白领转型 创办“大米银行”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湛江吴川市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种粮大户、返乡创业青年林家如精心打造的广东东农粮食加工基地,在吴川市吴阳镇正式投入使用。

【中美创新时报湛江3月14日讯】(记者崔财鑫 刘稳)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湛江吴川市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种粮大户、返乡创业青年林家如精心打造的广东东农粮食加工基地,在吴川市吴阳镇正式投入使用。    粮食加工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周边地区储粮难、卖粮难、加工贵等问题,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白领变“种田西施”

土生土长的吴川人“80后”林家如从广州一所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从事策划工作的都市白领。2014年6月,其家人经营的农业公司经营困难面临破产,提出让她来接手经营管理。林家如于是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吴川市吴阳镇,开始了“新农人”的生活。

为尽快熟悉农业生产的每一环节,她起早摸黑,与员工一起工作,从犁田、播种、施肥、杀虫到收割、销售等环节都亲力亲为。

开始因经验不足,林家如也承受过失败的打击,但她并未气馁,不断尝试,因地制宜釆用优良品种,以先进农艺和现代管理方式来拓展公司经营。

3年多来,林家如以吴阳镇那郭垌村为基地,流转土地6000多亩,一边改良鉴江河畔的盐碱土地,一边完善农田排灌系统。如今,原本丢荒的2000多亩田地已重焕生机,种上了水稻和各种蔬菜。

在她的辛勤付出下,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优质粮食作物生产、仓储、销售及研发于一体的龙头企业,承包土地6200多亩,年产稻米4500吨、蔬菜6800吨,年产值超过2200万元。她自己也先后获得全国种粮大户、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并被当地群众称为“种田西施”。

投资1500万建粮食加工基地

在林家如的努力下,近3年来,公司先后与当地种植户成立数十家农业合作社,免费指导农户施肥喷药、免费提供种子,并与农户签订合同以保底价收购粮食。“种植户的成本比以前降低了三分之二,刨去成本,平均一亩稻田可以赚1000多元。”林家如告诉笔者,种植成本降低后,农户觉得有利可图,大量被抛荒的田地又被重新耕种。

为了有效解决周边地区储粮难、卖粮难、加工贵等问题,2016年,林家如又投资1500万元,建设现代化日产大米50吨的精米加工生产线,和3360吨恒温稻谷贮藏仓库,这个粮食加工基地堪称“大米银行”。该粮食加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作,农户生产的稻谷放进公司粮仓存放,需要时可以前来取回,解决农户储粮难问题;同时,农户也可以直接卖粮给公司,解决农户卖粮难问题;农户还可以带稻谷来加工,或者兑换不同品质的大米,解决加工贵难题。(完)

题图:林家如在江心岛观光基地“追梦” 。梁盛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