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加速布局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驱动

(经济观察)中国加速布局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驱动

电子屏上,实时更新的数字闪烁跳跃;电子屏后,买卖双方讨价还价、订货交易……这不是证券交易所,而是地处重庆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沈洋 赵宇飞 杨静)电子屏上,实时更新的数字闪烁跳跃;电子屏后,买卖双方讨价还价、订货交易……这不是证券交易所,而是地处重庆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使之成为中国首个以农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我们的农牧业高新区养猪卖猪不见猪。”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荣昌高新区以农牧业为特色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研发新的养殖技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兽医、兽药、饲料、畜牧机械等产业发展。

目前这个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年生猪销售量1亿头以上,交易额370亿元,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近30%。

中国政府网信息显示,国务院近日密集批复了包括重庆荣昌和永川、云南楚雄、江西九江共青城和宜春丰城、广东湛江和茂名等1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的开发区,涵盖中部、西部、南部7省市。

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增强国际竞争力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当下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此次国务院一次性批复12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是中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布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政策信号。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中共十九大后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中国科技部资料显示,此前国家级高新区已经有156家。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各大高新技术开发区提升传统产业的抓手。

记者了解到,江西九江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2.931平方公里,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总数达到18家。

宜春丰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有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截至2017年,高新区实现专利申请3158件,授权236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7件。

位于云南楚雄的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原本是一家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在国家和地方的支持下,楚雄滇中有色公司进行绿色循环化改造,对废渣进行二次普选,效益得到了快速提升。

“不仅铜渣的利用技术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企业增收也创历史新高。”楚雄滇中有色金属公司负责人说。

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改造升级,是楚雄乃至云南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发展的缩影。

“从省队进入国家队,发展空间更大。” 云南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炬介绍,未来的楚雄将集中力量打造彝族特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区域特色文化创意产业。

按照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这些高新技术开发区,必将成为促进各地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彭迪云说。(完)

题图: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景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