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国际化智慧型城市特质 广州新城市形象LOGO惊艳亮相

¹ãÖݳÇÊÐÐÎÏólogo.jpg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这是《财富》全球论坛首度落户广州。借此次全球论坛召开之际,广州全新的城市形象LOGO设计惊艳亮相。LOGO由“广州”二字组合成广州塔的图形,凸显出国际化、智慧型城市的风貌特征,一经推出,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7日讯】(记者陶明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这是《财富》全球论坛首度落户广州。借此次全球论坛召开之际,广州全新的城市形象LOGO设计惊艳亮相。LOGO由“广州”二字组合成广州塔的图形,凸显出国际化、智慧型城市的风貌特征,一经推出,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直以来,从稻穗、五羊雕像,再到木棉花开……广州的形象符号在不断发生变化,新LOGO则将广州的代表符号定格为“广州塔”。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委宣传部、美术界专家、广府文化学者等人,畅谈对这一全新形象LOGO的看法,并采访了LOGO的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解读设计理念及其蕴含的文化内涵。

目前,广州正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国际语言,讲述广州故事,让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一个充满底蕴又创新进取的广州。据悉,2018年是广州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广州还将继续进行城市品牌全球路演,广州城市形象LOGO届时将被广泛运用于各类传播媒介中,如视频、宣传册等,通过这一高度凝练化的符号,让世界记住广州。

聚焦酝酿十天,选定广州全球“代言人”

12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召开。站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全球一流城市的新坐标上,广州正以创新、开放、活力四射的姿态,昂首于世界城市舞台之上。此前,广州到世界13个城市进行全球路演,一系列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向全球展现了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广州形象。要立体化、全方位地宣传广州,最简洁明了的城市形象LOGO不可或缺。

“很早大家就意识到,广州需要一个全新的城市形象LOGO作为广州的全球‘代言人’,增强广州对外传播力、城市文化凝聚力、国际形象辨识度,提升广州在世界舞台上的‘显示度’。”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透露,从去年2月起就开始围绕广州城市形象LOGO筹划设计、征集论证,还广邀国际专家参与设计,但始终没有在一个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方案上达成一致。

今年8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接到设计任务。如今广州这座城市最具有鲜明代表的符号是什么?五羊、稻穗、红棉、广州塔……曹雪在心里酝酿了十天左右,最终确定,主要使用“广州塔”元素。

“如今广州人最引以为豪的建筑之一是广州塔;外地人到广州旅游,绕不开广州塔;广州向国际推介城市形象,也总是优先介绍广州塔。”曹雪说,广州塔既代表着一个物理高度也代表着精神高度,寄托了广州人对未来的畅想。

曹雪还透露,他前后一共设计了7个方案。从构思到最终设计成稿,只用了2周时间。7个方案均围绕“广州塔”来设计,进行局部的点和线条变化调整,或增加一些元素。“除了被选用的方案一,方案四我也非常喜欢。”曹雪说。

方案四在塔顶设计了绽放的花朵,五个不同颜色的花瓣鲜艳亮丽,把“花城”元素和广州塔相结合,在评选论证过程中也得到了不少专家的喜爱。“方案四把两种元素混搭,也很有特色,但两个方案只能选其一。”朱小燚透露,最终专家们在讨论中认为,方案一更有设计感与国际范儿。

选定的广州城市形象LOGO中,寥寥数笔曲线和轻轻浅浅的数点,两种颜色勾勒成广州塔整体外观。图形简约大气,具有极强的辨识度和现代美感。同时,“广州”二字又融入其中,犹如南来北往的船帆及飞鸟,呈现出一派千年商都海纳百川、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凸显出国际化、智慧型城市的广州特质。

解读大美至简,既“耐看”又便于传播记忆

若把一座城市所蕴含的文化比作一本书,曹雪认为,城市LOGO就是书的封面或标题,“人们是否会被一本书吸引,或许取决于它的封面。但能不能读下去,那得看这本书是否真正吸引人。”因此,曹雪并不希望让LOGO承载太多元素。一开始往里面添加的花瓣、红棉、珠江、五羊雕塑……他逐一舍去,只留下广州塔。

“大美至简,只用一种关键性元素代表一个城市,非常便于记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彦认为,一个好的城市形象LOGO首先要具有“通识性”,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识别度高且易于记忆的设计,广州的LOGO即具备这一特点,他补充说道:“广州的LOGO既有抽象、简洁的形式感,又把广州新的城市地标广州塔完美地融合其中。再细细品味,还能在里面看见‘广州’二字,令人回味无穷。”

国内外推出城市形象的LOGO并不鲜见。“一些设计LOGO方案,要么太具象,要么千篇一律缺乏个性,还有的太过于抽象,让人一时间难以把它与对应城市联系起来。广州的LOGO就很好,或许可以经过时间检验、流传下去。”杨小彦透露,刚看到广州LOGO时,他便“会心一笑”,认为新LOGO与广州城市形象十分贴合,非常“耐看”。

记者获悉,广州城市形象LOGO左边的一抹曲线有四种颜色。绿色代表春天,玫红色代表夏天,橙黄色代表秋天,蓝色则代表冬天。随着季节变化,LOGO颜色也可灵活变化。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评价称,该设计方案空灵轻盈、变化多端,不仅符合广州塔其本身的形象,在夜间绽放绚烂多姿的光彩,还展示了广州多元、活力、创新、包容的城市气质。胡斌指出,LOGO设计要具有“时代性”,“抓住时代特色,将现代的、富有活力的元素放进设计中能让作品大放光彩。”此外,他还认为,广州塔昵称“小蛮腰”,具有拟人化形象,如今已家喻户晓,具有庞大的群众基础,适合担任“代言人”。

展望融通中外,动态演绎广州城市魅力

在广州城市形象LOGO公开之前,广州也不乏多种多样的形象LOGO,比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五羊圣火”,以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五羊轮廓的火炬造型,广州的城市象征幻化成亚运会的熊熊圣火,就是成功的先例。红棉、珠江、白云山、稻穗等元素也在各类标识中被广泛运用。

“无论是采用红棉还是五羊,都可以有不同含义的解读。但是把广州放在全球视野来看,广州塔似乎更为合适。”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拿“五羊”举例道,广州又名“羊城”,传说五只衔穗仙羊降临此地,从此五谷丰登、风调雨顺,这个千年传说造就越秀山“五羊”城标。“‘五羊’标识蕴含了广州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人们对于丰收的美好愿景,但可能国际上并不一定能够理解。”饶原生认为,人们心目中的广州代表性形象的变化,恰恰反映了广州乃至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

胡斌也认同这一观点:“不能总以固化的形象看待这个城市。广州在传播城市形象方面,应该超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等障碍,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在不同的文明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打开全球交流对话窗口。”基于此,胡斌认为,LOGO的变化实属必然。

“国外也有不少城市形象LOGO,随着时代变迁而逐步改变。”曹雪举例说,澳大利亚墨尔本现在使用的城市标志,仅以字母“M”为基本造型元素,取代上世纪90年代初启用的树叶标志。曹雪还透露,由其主笔设计的广州城市形象LOGO,也会陆续推出一系列应用设计方案,动态地去演绎广州不断增加与发展着的城市魅力与内涵。

饶原生提到,新LOGO相对而言,对广州传统历史积淀与文脉展示得还不够充分。“巴黎埃菲尔铁塔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成为法国文化的象征之一,而广州塔还很年轻。”他期待着,广州塔能够经受住时间的检验,成为经典建筑,代表广州城市形象LOGO走向世界。(完)

题图:新LOGO将广州的代表符号定格为“广州塔”。 王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