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拉近中国与海外传统贸易商的距离

“互联网+”拉近中国与海外传统贸易商的距离

“因为坚守古老的酿酒工艺,让我的葡萄园和互联网的距离显得很远。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对中国的互联网很有兴趣。”从南美国家智利远道而来的知名葡萄酒商人爱德华·查威克前不久亲自到中国上海推介产品。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因为坚守古老的酿酒工艺,让我的葡萄园和互联网的距离显得很远。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对中国的互联网很有兴趣。”从南美国家智利远道而来的知名葡萄酒商人爱德华·查威克前不久亲自到中国上海推介产品。

在此之前,查威克拥有并运营的赛妮娅酒庄主要依靠“绕道”法国波尔多,通过“名庄期酒交易体系”将智利葡萄酒销往中国。这意味着,葡萄酒产品在生产、存储后,要在全球范围经历更长周期的“贸易旅行”,才能抵达中国。

据中国海关信息网统计,目前智利是对华出口葡萄酒规模“前三甲”的国家之一。查威克看好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社交媒体等新兴平台。他认为,这可以增加智利葡萄酒在本国以外的能见度。尽管目前他家产的葡萄酒还未正式进入中国网购体系,但也可通过中国国内进口商的相关电商渠道获益。他看好未来“互联网+”在全球葡萄酒交易中发挥新作用。

2016年,“互联网+”概念写入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截至目前,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已举办3届,第四届即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不少海外传统贸易商及境外机构关注大会主题——“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已组织10多家瑞典厂商在中国“双十一”集中在线销售空气净化机、婴幼儿产品、运动护具等产品的约翰·维坎德是“互联网+”的直接受益者。

60多岁的维坎德长期在中瑞之间从事货物贸易。他认为,中国的网络销售模式及其移动支付方式,把全新的“中国风”生活方式介绍给世界,每年从11月上旬开始的年终促销季,改变了外国客商的业务习惯。

“当大家都在考虑提前为长辈和孩子订购新年礼物时,传统贸易商也会考虑再提前一点安排货源。”他与合伙人在中国“天猫”平台开设的网店“KAIMEN”,不仅在“双十一”和“黑色星期五”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而且正准备加入12月的更大规模在线促销。

维坎德所在的公司还透露,进入2018年,这种基于“互联网+”的瑞中在线销售模式,有望扩大到30-40个品牌。

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施子天认为,中国提出的“互联网+”概念及相关鼓励政策,促进了传统的跨境商贸发展,同时还有助于经济体之间的消费文化交流,形成贸易领域相辅相成的“共同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