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知识高地”

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知识高地”

“5至10年内,我相信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看到中国的斯坦福大学,看到这里成为‘知识高地’。”11月21日,“世界湾区,全球对话”2017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佛山南海精彩上演。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Sargent)发言并表示,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11月24日讯】“5至10年内,我相信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看到中国的斯坦福大学,看到这里成为‘知识高地’。”11月21日,“世界湾区,全球对话”2017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佛山南海精彩上演。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Sargent)发言并表示,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人物,萨金特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宏观经济模型中预期的作用、动态经济理论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关系等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论坛上,围绕“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等话题,萨金特与在场嘉宾进行了分享与互动。“理性预期建立的前提,就是人们不能够知道所有的一切。经济规划者并不比普通人更了解经济。”最后,他还以两句中国古谚诠释上述理论,“一句话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有一句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发展湾区经济需要科研支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写入2017年“两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建设情况、前景展望成为众人关注焦点。

放眼全球,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成为世界公认的三大城市湾区。与之相比,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达1.36万亿美元,是旧金山湾区的1.8倍。

“我之前在硅谷的斯坦福大学教课时,就住在旧金山湾区。不过,粤港澳大湾区比旧金山湾规模更大,且更具朝气。”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萨金特对其持乐观态度。

近几年来,萨金特频频访华,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6月,他加盟了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立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据悉,该研究所以人才培养为重要使命,而萨金特本人也将参与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珠三角、选择深圳之时,萨金特笑着说道:“这里的城市很宜居,也很有活力,让人十分期待来此工作。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非常聪明、勤奋的学生。他们对学术的重视程度,让我印象深刻”。

国际上,湾区城市一般都是区域创新的引领者,最典型的就是位于旧金山湾区南部的硅谷。而硅谷的崛起,又与斯坦福大学息息相关。这里诞生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领导者,这其中就包括谷歌、惠普、雅虎、罗技、特斯拉、Firefox、ebay等公司的创始人。

“成熟的湾区经济,必须有强劲的科研实力予以支撑。”论坛互动环节,他再次向众人表达了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信心。“5至10年内,我相信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看到中国的斯坦福大学,看到这里成为‘知识高地’。”

政策制定与民众预期相互影响

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萨金特一直是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对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大部分领域都有深入了解,学术专长是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2011年10月10日,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萨金特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A·西姆斯共同获得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解释政策与经济的相互影响方面的突出贡献。

一直以来,萨金特都为学术界所关注。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三年后,他位列世界上14位被引用最多的经济学家之一。

当谈及“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时,萨金特多次引用中国古代谚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话历史悠久,也说得很聪明,可以说是理解一切宏观经济政策的基础”。

他进一步解释道,政策制定与人们预期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这在任何博弈或社会关系中都是如此。“如果你已有了针对现状的策略,那么我的策略要根据你的策略来制定。就像下围棋时,我们既要考虑团队策略,也要观察对手的策略。如果对手策略发生改变,我们也要因时而变。”

萨金特表示,与以往假设人们被动适应政策的模型不同,理性预期模型认为经济当事人会根据政策环境的变化调整他们的预期以及相应的行为;预期也会对政策制定产生影响,聪明的政策制定者会将这种相互作用考虑在内,制定相关的政策。“理性预期建立的前提,就是人们不可能知道一切,经济规划者并不比普通人更了解经济。”

中小企业是创新创业重要力量

年过七旬的萨金特,对新兴事物接受程度很高。采访过程中,他告诉记者,自己用的是华为手机。

这一细节,反映出萨金特对创新创业的高度关注。“竞争是推动创新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反之,垄断会限制创新。”

他表示,经济增长很大程度源于技术变革。而技术变革的实现途径包括创新与模仿。“在不同的时期,我们可能侧重点不同,有的时候模仿可能更好一点,有的时候创新可能更好一点。”

长久以来,由于认识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市场的完善与保持充分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而萨金特认为,在推动创新创业过程中,中小企业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此过程中,政府应该怎么做?在他看来,政府和社会可以做的事情,是支持教育,提倡市场的竞争,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改革和创新,其实就是一句话,让人能不停地尝试新的想法,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和轻松。”

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下创新创业的一大风口。萨金特表示,机器学习一个最大挑战就是要建立计算机模型。他以围棋为例,“过去,机器人很难战胜人类,直到‘树搜索’算法的诞生。机器借助这种算法不断进行模拟,验证、收集数据,学习,最终战胜人类。关于这方面的研究,中国也处于前沿水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