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资”到“引智” 中国二线城市掀起“人才争夺战” 

从“引资”到“引智” 中国二线城市掀起“人才争夺战” 

 大学生“零门槛”落户、顶尖人才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今年以来,济南、武汉、沈阳等中国多个二线城市纷纷掀起“人才争夺战”,彰显中国各地发展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对人才的渴望和高度重视。

 

【中美创新时报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赵新兵、王志、张志龙) 大学生“零门槛”落户、顶尖人才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今年以来,济南、武汉、沈阳等中国多个二线城市纷纷掀起“人才争夺战”,彰显中国各地发展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对人才的渴望和高度重视。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众多二线城市纷纷出台力度空前的人才引进政策。

中国东部省会城市济南市设立了100亿元的教育发展基金。今年5月,济南市还特别出台“人才新政30条”,以吸引优秀人才。

济南市明确,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企业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按照每月1500元、1000元标准连续发放三年租房和生活补贴。

而位于中国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的武汉市,早在今年年初就推出了“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学生“零门槛”落户,计划5年内留住100万名大学生,全力打造“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对于大学毕业生最在意的住房需求,武汉今年将提供首批大学生人才公寓3600余套,今后每年将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5年内满足20万人的租住需求,同时,将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让父母放心、让企业省心、让学生舒心”是武汉市为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的初心,也是落实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的重要举措。

中共十九大重申了人才的重要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中国社会舆论普遍认为,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释放,各地将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地集聚中高端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地普遍注重于招商引资,经历了“拎到篮子里都是菜”到“招大引大”的阶段。

如今,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期的到来,在招商“优中选优”的同时,能对产业提升带来引领作用的高层次人才成为中国众多二线城市“争抢”的对象,标志着中国城市竞相发展进入新的层次和阶段。

位于东北地区的沈阳市是中国老工业基地,该市计划投入百亿元以上的资金,全面提升沈阳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沈阳市政府将支持各类用人主体多渠道引进10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5000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对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万元至3000万元项目资助。

专家认为,人才优势背后,往往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拥有一个高层次人才就可能催生一项新的技术,拥有一个顶尖团队就可能催生一个新的产业。这些正是像沈阳、济南这样的老工业城市所需要的。

济南市市长王忠林说,济南将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让他们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挑大梁”。

“得益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胡卉博士及其团队的不懈钻研,济南晶正电子在世界上率先开发出直径3英寸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告诉记者。

“物质方面的承诺一定要兑现,还有一些比如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优先,只要承诺了,就一定要兑现。”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才工作的官员刘清洁说。

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城市发展不能光“借外力”,还要“练内功”。城市间吸引人才的竞争不能光比谁的门槛低,谁给的优惠政策多,要想真正招得进、留得住人才,还应从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入手,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

“还要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商环境、营商环境等等,补齐自身的短板,让人才真正愿意来、主动来。”王忠武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