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时代中美关系需加强互信与合作

专家:新时代中美关系需加强互信与合作

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7日在北京举行。时值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美两国与会人士就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走向进行了讨论。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尚昊)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7日在北京举行。时值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美两国与会人士就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走向进行了讨论。

与会人士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为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机遇。当前,中美关系平稳健康发展,面向新时代,两国更需增加互信与合作,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李永认为,近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大局稳定,互利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中美‘百日计划’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果,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李永说。

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全球问题上深入合作;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密切协调……谈及近年来中美之间的合作,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印象深刻。

“传统的中美关系更多关注的是贸易投资领域,而现在双方的合作已经扩展到了政治、文化、安全等领域,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诉求也不断增加。”霍建国说。

霍建国认为,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中美双方责无旁贷,两国合作关系的构建中,互信不可或缺。“中美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相互理解仍有待提升。互信与否将影响双方在任何问题上可能采取的决策,双方需要加强各个层面实质性沟通,建立更广泛的共识。”霍建国说。

李永表示,随着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特别是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将有利于中美经贸的发展。双方应抓住机遇,扩大务实合作。

与会人士认为,面向未来,中美两国仍将可能面临利益的冲突和摩擦,如何妥善解决,需要两国的智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杰克·帕克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的一大发展是“建立框架机制,来应对我们共同面对的困难”。“对话与互信是正确的选择。不冲突和不对抗,这将使两国受益,也是我们对世界作出的贡献。”帕克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可金认为,未来中美双方应妥善地维护共同利益、管控分歧矛盾。“双方要着眼于建立长期稳定、均衡发展的长期框架,面临分歧时坦诚地对话沟通。”赵可金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