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观察)中国建设“领先强国”将为世界提供“正能量”

(十九大·观察)中国建设“领先强国”将为世界提供“正能量”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重大事件,也是“世界大事件”。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到本世纪中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周文其、许晓青)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重大事件,也是“世界大事件”。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到本世纪中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作为全球最大政治组织之一,中共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施政蓝图,不仅直接关乎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途和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命运,而且还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走向与进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意味着,中共提前15年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并去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目标。中共之前曾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根据新的宏伟蓝图,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学者杨竺松说,2035年,预料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均收入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2050年,中国将自1840年鸦片战争200年后重返世界之巅。”他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说,这为中共实施新的“两步走”战略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十九大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构成了“最佳解决方案”。

综合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教育、人力资源等实力的综合性指标。

王小广说,到本世纪中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意味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和软实力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全面强国”。

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经验将与世界更深度交流,凝聚而成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也将大规模进入人类文明领域。

长期以来,全球治理体系在平等、民主等方面存有缺陷,发展中国家严重缺乏话语权,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时常游荡。

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这对全球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至关重要。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教授乔尔·安德斯说,中国从边缘走向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中心,将大大改变全球等级体系,将有助于缩小全球不平等,这将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的结果,与世界形成良性互动。”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翁祖亮说。

展望未来,他认为,从现在到2035年,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将加速形成,在更远的将来,可以预见,中共领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对世界而言,这将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中国的开放之门将越开越大,更多跨国企业将通过中国的持续发展,实现协同创新和共赢。(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